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我国将深化户籍住房改革 贫困县2020年全部摘帽

2015年11月04日 09:3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促进有能力农业人口举家进城落户

  昨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正式公布,引发各界热议。

  贫困县全部摘帽

  “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今后五年,要在已经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建议指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张翼表示,在大城市里,全面放开“二孩”所释放的人口红利可能相对小一些,但在一些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可能在短时间内政策的效果就会显现。

  建议还提出,到2020年,收入差距缩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今后五年,扶贫攻坚应该是最难、最硬的任务之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中央已经下定决心,全面脱贫的目标必须实现。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也是“共享发展成果的要求,体现了公平正义”。

  深化户籍住房改革

  建议提出,中国要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其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成为关注重点。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实施居住证制度,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城镇化一直是发展中大国的一个重大的、现实的课题。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目标。

  建议还提出,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户籍住房改革 贫困县 摘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