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号准脉象开良方

黄山市徽州区政协专题调研文旅结合出实招

2015年11月04日 09:44 | 作者:叶国胜 | 来源:江淮时报
分享到: 

  “外地知道黄山的人多,知道徽州的人很少,知道徽州区的人更少。我们要创新宣传方式,多管齐下,进一步提高我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

  “要通过政策扶持,促进文化旅游创意策划产业发展,促进旅游产品的转型升级,实现文化旅游多元发展。 ”

  “根据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指导意见》提出的‘建设旅游文化名街、名镇,推进文化旅游示范县建设,打造文化旅游特色产业聚集区’的要求,集中建设呈坎‘特色工艺品一条街’、西溪南 ‘书画交流一条街’,完善潜口‘特色餐饮一条街’和岩寺老街‘徽州民俗一条街’等,吸引文化旅游商品厂家和手工艺人集中入驻,精心打造文旅结合特色业态。 ”

  “区政府投入4000多万元修复了潜口金紫祠,是否可以依托该祠建设汪华文化展览馆,同时建议旅游部门将金紫祠作为全域旅游的一个景点进行管理和推介。 ”

  ……

  日前,在徽州区政协组织召开的“塑造文旅融合之魂,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双月专题协商会议上,与会的政协委员纷纷发言,说体会,谈感受,有的一针见血直陈问题,有的开门见山提出建议,大家情绪高涨,会议气氛活跃。

  今年以来,黄山市徽州区委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本着突出重点任务、确工作目标、落实责任主体、形成协商成果的原则,与区政府、区政协共同制定了《2015年度重点民主协商活动计划》。根据该计划安排,区政协教卫文体委员会和文史委员会于十月份共同承办“文旅融合发展”双月协商会。

  为组织开展好此次双月协商专题调研工作,区政协召集相关政协委员成立了调研组,先后到区旅游、文化部门以及古村古镇、区内已开发和即将开发的景区景点进行开展走访,要求委员深入分析该区文旅结合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广泛听取委员和社会各界对加强文旅结合、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思考加快文旅深度结合的新思路和新途径,为开好双月协商会“备好课”。

  在当天的会上,委员们既号准脉,又开良方,大家集思广议,坦陈己见,查找不足,共商对策。

  有的委员认为旅游宣传创新不足;有的认为旅游业态的文化味不足;有的认为旅游产品开发品位不高;有的认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区域不平衡;有的认为要严防古村落保护工作中“建设性破坏”的现象发生,要杜绝“伪徽州”、“泛徽州”。

  就如何力促文旅深度结合、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们也纷纷建言献策:

  有的委员提出,要高度重视开发文旅结合的新业态,加大保护利用徽州古建的工作力度,大力促进传统文化与时尚文化相结合,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康体养生、茶艺文化等适宜不同游客需求的旅游新业态。要在一些景区景点推出活态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供游客参与体验。要进一步挖掘新四军红色文化资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增加红色文化旅游中的军事体育项目内容。

  有的委员疾呼:要进一步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模式,强化文化旅游融合的策划。要借力媒体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要在《中国徽州》网站首页制作徽文化和徽州古村落的相关链接,方便外地游客查找和了解徽州古镇古村,要借助知名的卫视品牌栏目以及媒体人、摄影人、书画人、专业策划团队的力量,精心谋局,广泛宣传,通过品牌力量宣传徽州,吸引更多的游客来体验慢生活,感受徽文化。要大力整合资源打响徽文化旅游的金字招牌。

  有的委员坦言,要走出“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误区,把区内的自然、人文景观与徽文化的内涵结合起来,凸显徽文化的亮点,通过多角度,多渠道宣传,打响岩寺“一镇六状元”、潜口民宅“非遗传习基地”、唐模“水口文化”、呈坎“风水文化”及灵山“天上街市”、西溪南“书画收藏之乡”、“江南都江堰”等品牌,吸引众多的游客来徽旅游观光、休闲度假。

  有的委员指出,要完善文旅结合布局,精心策划打造新项目。要充分利用 “黄山毛峰核心产区”的金字招牌,开发“黄山毛峰采摘体验游”,让游客品尝徽州的山珍野味,体验“舌尖上的徽州”;要着力打造丰乐河两岸的田园风光。要深入挖掘古村落古建筑背后的文化轶事。既可以提高广大民众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豪感,还能激发游客的求知欲,满足游客的好奇心,增进对徽文化的认知认同,使之景仰徽文化,宣传新徽州。

 

 

编辑:薛鑫

关键词:黄山市徽州区政协 调研 文旅结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