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坚持党的领导 政协大有可为

四川省各级党委加强和改进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综述

2015年11月04日 10:01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分享到: 

  党委重视,是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政治前提。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重视推动下,我省各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系列部署,取得良好成效。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前夕,记者在全省各地了解到,“信任政协、尊重政协、支持政协”的氛围日渐浓厚。

  重大活动“有请必到”、重要文件“有文必批”、重点工作“有求必应”,党委重视给政协工作以积极鼓舞

  近年来,我省各级党委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全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

  中央和省委相关文件出台以来,我省各地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相继召开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贯彻实施意见。阿坝州通过召开会议、制发文件、党委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并对各县贯彻中央、省委精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政协工作的薄弱环节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在绵阳,市委安排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在县区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开展政协理论宣讲20多场次。而凉山州、宜宾市则打破一届只召开一次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惯例,改为需要召开就召开,一届可召开多次。内江市委主要领导每年主持召开一次政协工作座谈会,且每次市委常委会议召开前都要向政协征询会议议题。

  与此同时,各地积极建立党委、政府领导联系政协制度,党委常委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眉山市建立了市委主要领导与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谈心制度。攀枝花市则建立三个层面的联系机制,即每半月召开1次“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联席会议,每月召开1次“四大班子”秘书长联席会议,每半年召开1次市、县(区)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秘书长联席会议。

  各地还把政协工作纳入党政目标管理和考核内容。在乐山,市委将政协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列入全市目标考核范围,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检查。巴中市也坚持把是否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作为“考核目标”,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将提案办理情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明确批示的协商意见落实情况,纳入专项督办。眉山市东坡区更是进一步探索创新,将提案办理列为年度乡镇(街道)、部门负责人述职报告内容。

  保障政协有效履职,注重干部队伍建设,激发政协工作活力,党委支持给政协工作强有力推动

  省委对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作出部署,省委书记王东明在省政协全会上对政协服务推进“四个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提出明确要求,为全省各级党委充分发挥政协服务大局的作用,指明了方向和重点。

  狠抓落实,在支持政协发挥作用上有新进展。记者发现,在全省各地,对政协报送的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当地党委领导都及时责成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政协调研成果已成为各地党委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重要渠道,成为督办落实、促进发展的重要参考。

  各地党委和政协组织按照省委的指示要求,发挥政协渠道畅通的优势,加强与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联系,加强同基层政协和有关部门的协同互动,开展联合调研视察,共同推动天府新区建设、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绵阳科技城建设、康养产业发展、水电资源开发、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4·20”芦山强烈地震让雅安市遭受重创,雅安市委统筹安排市政协领导参与灾后重建督导工作,市政协领导分别担任灾后重建协调督导组组长。广安市在统筹部署重点工作时,也将政协与党委政府一起置于工作一线,特别是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等方面,政协都承担了大量工作。甘孜州、阿坝州、宜宾市、泸州市等地政协还配合民主党派中央和省委,与省政协有关专委会一道推进设立“长江上游经济带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综合改革试验区”。

  加强领导,在改善政协工作条件和干部队伍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各级党委积极为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营造环境、创造条件,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在南充市,近三年来,市委安排3名市政协机关干部分别到省级机关和市辖乡镇挂职锻炼,从党政部门选调3名35岁左右的年轻干部到市政协机关工作,提拔5名市政协机关干部担任县处级干部,增强了市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而在广安市,党的十八大以来,仅市政协机关就先后提拔县级干部11名、科级干部9名,其中1名科级干部提拔交流到市级部门工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四川省 人民政协工作 政协 党的领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