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给位子压担子搭台子铺路子

辽宁本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纪实

2015年11月04日 10:15 | 作者:高岩奇 | 来源:友报
分享到: 

  本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部门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工作格局。

  给位子,为政协履职营造氛围

  本溪县委、县政府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县工作总体布局加以谋划,摆上重要日程,积极为政协履职创造优良环境。坚持把政治协商作为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做到重要决策、重大问题、重点工程、重要人事安排等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

  本溪县委全会工作报告在起草过程中要征求县政协主要领导及部分政协委员意见,全县的重大决策安排和重点工程实施事先都交给县政协做前期调研,县委根据调研情况再决定是否操作,使县政协成为县委科学决策的“智囊团”。县委常委会每年至少研究两次政协工作,定期听取政协党组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本溪县政协凡有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同时,县政协主席列席县委常委会议,政协主管副主席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和有关重要会议,政府常务副县长联系政协工作。县委坚持和完善重要工作通报制度,定期向政协委员通报全县政治经济形势和改革发展稳定方面的重要情况。县政府重视政协委员的提案办理工作,县长定期参加政协提案办理见面会。对立案的提案,县长、主管副县长亲自签批,政府督察室负责督办,常务副县长每年向政协常委会报告一次提案办理情况,切实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

  压担子,为政协履职安排任务

  近年来,县委定期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每年都安排2个以上的重要调研课题交给政协牵头办理,并认真吸收采纳相关建议,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

  对政协开展的重要调研课题,县委书记和县长亲自带队开展专题调研。2014年县委给政协出的专题调研题目是《关于我县玻璃产业发展的专题调研》,县委书记和县长亲自带队到河北省沙河市、山东省滕州市开展专题调研,专题调研报告被提交到县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后以县委文件下发,并要求有关部门对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逐条落实,对推动玻璃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几年,县委就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一县一业”示范县建设、人参铁加工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及加强学前教育、小区物业管理等民生问题给县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大力支持县政协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在政协日常工作之外进一步给政协压担子,在全县成立的四个重点工作专项推进组中,安排县政协主席担任专项推进组组长,负责全县工业经济的运行和推进工作,安排几位副主席和其他干部分别参与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农业、旅游业发展、民生工程、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的专项推进,发挥了政协组织特有的作用,有力地服务了全县工作大局。

  搭台子,为政协履职构建载体

  本溪县委支持政协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综合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要求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的联系,主动沟通情况、提供信息,支持和配合政协搞好调研和视察工作。对政协报送的意见建议,党政负责人亲自阅批,并落实办理部门,特别重要的还提交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健全提案办理机制,实行“党政领导批办、督察室督办、政协跟踪催办”制度,明确规定每年就提案工作至少与政协联合召开交办会、督办会、检查验收会三次会议,推动了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2014年,本溪县委统一委派75名政协委员担任25个职能部门的民主监督员,民主监督员的监督意见和建议作为纪委考评部门党风行风廉政工作的重要参考意见。每年,乡镇(街道)政协工委通过前期调研、现场述职、委员评议、问卷测评等方式对驻镇单位和站所开展民主评议,充分发挥协商民主职能。

  铺路子,为政协履职创优条件

  本溪县委着眼于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对政协领导班子按照老中青相结合的原则配备,形成梯次结构;支持政协党组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把政协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通盘考虑,统筹安排。

  2011年本溪县政协增设了提案办公室,增加3个人员编制。2014年,在压缩人员经费及人员编制情况下,县委常委会议通过了对县政协增设文宣文史委(正科级)的请示,增加正科级干部指数一人、科员一人。此外,本溪县政协又增设两名副科级干部指数,内部提拨两名年轻干部为副主任,极大调动了县政协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2013年,本溪县政协在乡镇(街道)成立了政协工作委员会,任命12个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为政协工作委员会主任,由原来的副科级提拔为正科级;任命12名乡镇(街道)宣传委员为政协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副科级);县财政每年为每个乡镇(街道)政协工委列支2万元工作经费。

  本溪县委、县政府加强对县政协工作经费的保障力度,将政协履职活动经费、专委会经费、委员活动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并根据财力增长逐年增加,委员活动经费由原来的每人500元/年提升到每人1000元/年。对委员视察、外出调研、对外交流联谊等方面的特殊经费,县财政都及时给予安排。

编辑:薛鑫

关键词:辽宁本溪县委 政协工作 政协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