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让参政议政迸发强劲生命力 民进组织集智聚力的生动实践

2015年11月04日 13:4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阅读提示

  参政议政对参政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做好执政党“智库”,是各民主党派持续努力的课题。如何在建关键之言、献务实之策的本领素质上不断地提升呢?围绕深化集智聚力工作机制和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10月25日至26日在京召开的2015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就此作了研讨。

  2008年,民进中央明确提出了集智聚力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指导思想。集智聚力,即集全会之智,聚全会之力。近年来,民进各级组织建立起了开放的、多方式的集智聚力参政议政工作格局。

  用课题凝聚力量

  “参政议政课题最大的魅力,是为会内有识之士提供用武之地”

  如何不断完善集智聚力工作机制?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许政涛在交流发言中说,市委会每年承接中共上海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中共市委统战部、市政协等单位的课题,围绕这些课题组织力量,开展调研。

  许政涛举例说,2014年民进上海市委会承接中共上海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课题“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和谐社区建设中的作用研究”,在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协调下,市委会成立课题组。课题报告获得良好反响,被有关媒体全文登载。

  “参政议政课题最大的魅力,是为会内有识之士提供用武之地。”课题招标是民进江苏省委会每年参政议政工作的‘规定动作’,以课题为纽带,凝聚了一大批专家学者投身参政议政活动中。

  民进江苏省委会出版传媒工作委员会主任李瑞华在会上介绍说,今年是民进江苏省委会课题招标的第10年。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年重点课题招标会上,省委会共收到63份标书,吸引了20多位有影响的专家主动领衔申报课题,并带动业内骨干成员近80人参加课题的申报、调研、论证。

  办论坛汇聚声音

  “论坛与会者层次高,研讨针对性强”

  今年9月,一系列关于 “丝路文化·长安论坛”的新闻报道见诸陕西媒体。也许很多人不知道这个论坛上有民主党派的身影。从9月7日至21日,民进陕西省委会联合省文化厅、陕西师范大学等部门和高校联合主办了这项活动,先后举办了主论坛、系列分论坛、学术惠民、“文化陕西”圆桌会议等活动。

  半个月时间里,来自美国、英国、瑞典、芬兰、印度等10多个国家和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130多位中外文化学者齐聚西安,对“文化陕西”的顶层设计提出了大量具有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进 参政议政 智库 人才队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