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这个学习活动太有必要了!”

全国政协民宗委组织在京委员学习五大宗教基本知识侧记

2015年11月05日 09:17 | 作者:毛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图为委员们正在认真聆听天主教基本知识讲座

图为委员们正在认真聆听天主教基本知识讲座

 

 “什叶派和逊尼派的主要区别在哪儿?”“怎么理解‘吉哈德’这个词?”“古兰经与圣训是什么关系?”“中国的门宦制度现在是个什么情况?”……

  已到午饭时间,在位于北京牛街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二楼大会议室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郭承真刚给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的委员们作了近两个小时的伊斯兰教基本知识讲座。大家意犹未尽,纷纷向主讲人提问。郭承真用精练的语言解释着,也坦诚地跟委员们交流对一些问题的理解和看法。现场气氛热烈而认真。

  10月27日至28日,全国政协民宗委组织在京委员和专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30余人,赴北京的一些宗教场所和全国性宗教团体所在地学习宗教基本知识。在中国伊协的学习是整个活动第四站。

  谈起组织这次活动的初衷,全国政协民宗委主任朱维群说:“民宗委的委员构成,有一部分来自宗教界,还有一部分来自各个行业,有的对宗教有研究,有的也不是很了解,委员们多次建议,希望专委会能组织委员多了解一些宗教知识,来自五大宗教的委员也表示希望多了解不同宗教的情况。北京的宗教场所和宗教团体都有丰富的资源,我们就决定采取这种方式,组织委员跑一跑,听一听,学一学……”

  10月27日早晨8点多,委员们步入系列学习的第一站——北京基督教会缸瓦市堂。缸瓦市教堂位于西四闹市区,但走进教堂区域,感觉到的是安静肃穆。简单参观大礼拜堂后,委员们来到旁边的小礼拜堂落座,聆听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会长吴巍牧师“讲课”。短短一个半小时,吴牧师一边演示PPT,一边讲解基督新教的产生、发展过程以及基本礼仪和经典等等,课后,他表示:“为了讲好这堂课,我做了认真准备。作为一名基层的宗教教职人员,非常希望委员们能多了解基督教,多了解我们的工作。我也是全国政协委员,民宗委这次活动,形式和内容都非常好,组织委员学习相关知识,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可以说是带了一个好头。”

  接下来两天时间,委员们先后来到西什库教堂、中国道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和位于法源寺的中国佛学院学习。五大宗教团体都派优秀的“老师”给大家进行讲座,除了郭承真和吴巍两位全国政协委员亲自讲解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基本知识外,天主教北京教区秘书长甄雪斌神父、中国道教学院讲师崔理明道长、中国佛学院可潜法师分别给委员们讲解了天主教、道教和佛教基本知识。

  每到一处,委员们都求知若渴,聚精会神地听讲。一边认真记录,一边用手机把PPT拍下来。而“课后”的提问互动环节更是热烈,常常因此延长了规定的时间。委员们很多的疑惑在相互学习中得到了解答。

  “这个活动太有必要了!学到了不少知识”。每听完一次讲座,总有委员发出这样的感慨。“民宗委委员应该多了解一些宗教知识。这次五大宗教团体各自选择了非常好的主讲人,虽然时间短,但都讲得很清晰、准确,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张风雷委员是专门研究宗教问题的学者,对他来说,宗教基本知识可能太浅显了,但听了讲座以后,他同样感觉很受启发。有趣的是,张风雷不只是一个听课的委员,很多时候他也是一个“主讲人”,讲座之余,他身边总会有委员围着向他咨询有关宗教的问题,而张风雷委员总是很热心地为大家解疑释惑。

  整个活动期间,海霞委员的笔和本一直没离手。她说,“我怕忘了,记下来印象更深。对于宗教,大家一直都觉得很神秘。通过这次系统地学习,了解了宗教的基本知识,通过提问,还把心中的问题问出来,得到了解答,收获太大了。”

  自助午餐的时候,周宁委员和才让委员还在就学习的内容进行探讨。才让委员说:“不管是政协委员还是党政领导干部,都应该多了解一些宗教知识,只有深入了解,才能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做出正确的决策。”周宁委员说,如果不学习不了解,对宗教问题就不会有准确的判断。了解宗教才能更好地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更好地发挥其积极的一面。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委员全程认真听了每一场讲座,他高兴地说:“这次学习活动,对我们开阔眼界,加深宗教界之间的互相认识和互相了解很有帮助。”

  听到委员们对活动的认可,朱维群也很高兴:“这是加强委员学习的一种方式。这个活动后,我们要总结一下,以后还要采取多种有效的措施,增加专委会委员了解宗教、了解民族、了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的机会,进一步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民宗委 五大宗教基本知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