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办得好必须提得好 提得好更须办得好”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探索提案办理双向评议制度

2015年11月05日 10:09 | 作者:张 倩 王 飞 | 来源:华兴时报
分享到: 

  政协委员提交提案,相关部门单位办理回复,对办理结果委员答复满意与否,其结果记入单位年终考评——这是人民政协提案办理的常规流程。但在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间开展了互相评议,以互相促进。

  常规被打破,源于自治区政协首次启动的提案办理双向评议活动。

  “这一举措让提案者和办理者心里都有底了。”这是自治区政协委员刘怀民参加提案双向评议活动的感受。从10月27日至11月5日,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会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组成督办组,分别到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国土资源厅等23个提案承办单位进行督办,并对自治区科技厅、公安厅等7个单位开展提案办理双向评议,这是自治区政协今年提案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

  创新机制旨在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往年的办理流程,对承办单位有一定的约束,但提案提得是不是具有可操作性,提案本身是不是还存在有待改进的地方等等,委员们都不知道。”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副主任马存玉介绍,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提高提案办理成效,自治区政协探索建立提案办理双向评议平台,以此来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为何要开辟提案双向评议的渠道?马存玉说,在多年的提案工作实践中,发现了两个问题:一个是有的提案质量不高,提案撰写者不经调研,闭门造车,问题抓得不准,脱离实际,缺乏可操作性,不便承办。一个是办理效果欠佳,有的承办单位“重解释,轻落实”,答应得好,解决得少;有的办理单位追求满意率,工夫用在委员回复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开展提案双向评议,为“提”“办”双方构建了沟通、协商、监督、提高的平台,这在自治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上尚属首次,同时,也充分调动起“提”“办”双方参与提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双向评议的形式很好,以往都是政协委员评议提案办理质量,如今承办单位转变角色,也有了发言权。”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邹玉忠说。

  “每个提案都涉及民生要事,怎能马虎行事?我们把办理提案和工作紧密联系,使之更好地促进职能工作,不是简单地为了办理而办理。提案办理已经是我们不可或缺的工作。”自治区环保厅厅长赵旭辉说,“双向评议,让我们一起相互沟通,共同提升。将民主监督寓于提案落实之中,将提案质量寓于工作任务之中,经受社会实践考验。”

  民建宁夏区委会调研咨询处副处长罗莉告诉记者,自治区政协组织的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双向评议活动很有意义,它是对提案办理工作的大胆创新,更是对民主监督形式的积极探索。“在双向评议过程中,不仅督办组对承办单位的办理过程和结果进行打分,承办单位也对提案质量进行打分。这样既可以深化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提案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也让承办单位有了发言权,为提办双方构建了沟通协商监督提高的平台。”罗莉说,作为民主党派,他们也深感责任与压力,以后将更加重视调研,深入了解,精准建议,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打通“提”“办”双方互评通道

  “自治区政协委员郭建川提出的《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提案,真的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提案。”自治区科技厅厅长马清贵说,“实行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的政策,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常态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的主要途径之一。郭建川委员的提案契合我们的主要工作,符合我们的工作思路,用我的家乡话说,提到了‘眼窝子’,‘瞄’得很准确,有力地推动了我们的工作。”

  “如今,委员的提案都是经过多次调研,有些数据比我们都调查得详细,真的让我们感到惊讶。”自治区扶贫办计划财务处副处长刘昕君感慨地说。

  “红寺堡区是拥有23万移民的地区,但那里仍是比较贫困的地方。如何扶贫?扶贫项目是什么?如何填补‘扶贫坑’?……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但由于全区各市县缺乏专业的经济人才,不能很准确地规划工作。其实,我厅有近300名专门搞经济的人才,就是派遣不下去。”自治区财政厅农业处工作人员在汇报《加大对我区扶贫资金监管》的提案时,该厅厅长张苏安无奈地说,“财政干部下基层,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希望政协可以帮助我们呼吁:有针对性地派遣专业性人才下基层,发展经济。”

  “瞧,汇报工作时,遇到我们自己不能解决的新情况,可以寻求政协的帮助。提案工作的办理,对我们的工作太有帮助了。”张苏安说。

  评议过程中,承办单位都对提案人所提提案表示认可和赞同,认为提案内容非常客观,能够切中关乎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要害问题,对推进单位自身工作带来积极影响。但也有部分承办单位提出,有的提案仍存在一些问题,导致提案办理不能顺利推进。“近几年,我办收到的关于增加机构、编制的提案较多,但是政府机构的设置、行政编制扩编等由中央决定,自治区政府并无权力,一些委员们对国家相关政策不够了解,所以类似的提案我办都无法办理。”自治区编办负责人说,对此,建议委员们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从其他角度发声助力,比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机构编制动态管理等。

  提案办理成为“一把手”工程

  “在走访各承办单位时,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承办单位从领导到部门,从上而下,对提案工作高度重视,有安排,有部署。”民进宁夏区委会参政议政处处长薛应熊说,“在自治区科技厅,厅长马清贵对承办的每件提案的内容和办理过程都了如指掌,让我们感到很欣慰。”

  “190号关于《在农村乡镇设立金融服务机构》的提案是我提的,自治区金融办银行处的工作人员多次打电话和我沟通提案办理内容,在短时间内,这个提案办理的效果很好,如今,全区布设3339个助农服务点,8817台电子机具覆盖到基层。”民建宁夏区委会调研咨询处副处长罗莉说。

  “一直以来,我厅高度重视提案办理的工作,把办理提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做好提案办理答复工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一把手亲自抓,从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办理质量,加强联系沟通,安排专门处室负责,到创新办理方式,把提案与组织实施科技项目相结合,凡是能够在当年科技计划中安排的,都争取当年安排解决,保证能够取得初步的成效。条件不成熟的,也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在来年的科技计划中逐步给与安排。”自治区人社厅负责人说。

  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杨志忠说:“经过这次评议,有些厅局对提案工作的重视程度让我感动,在自治区财政厅,从汇报材料到会议记录、提案答复汇总等等,厚厚的一沓,数据清楚,经验总结到位。随意抽查,从上到下,从内容到办理,熟悉程度让人惊叹。这充分说明咱们各级领导有着扎实的工作干劲,提案办理工作已经深入人心。”

  承办单位一致表示,通过双向评议活动,将促使他们进一步落实自治区两办31号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明确责任,结合自身工作,完善提案办理机制,加强沟通,尤其重视B类提案办理,并开展“回头看”工作,促进其有效落实,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

  委员们纷纷表示,开展提案工作双向评议,对于加大提、办双方互动力度,宣传承办单位工作、增强办理实效,特别是对于促进委员提高提案质量有积极的作用,希望自治区政协不断坚持和完善提案工作“双向评议”这项制度。

  记者欣喜地看到,提案办理工作呈现出提案人努力“为民请命”,承办单位“利为民所谋”的良性局面,“双向评议”制度确保了提案办理“办得好须提得好,提得好须办得好”的良性循环。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 提案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