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前三季度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2015年11月05日 10:4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宏观调控创新”研讨会10月20日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国务院有关部门、有关地方政府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代表、地方行政学院代表、民营企业代表等围绕会议主题,积极为进一步搞好宏观调控、做好经济工作建言献策。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发表了《前三季度经济形势简析》的演讲。许宪春认为,要对这轮经济周期下行的复杂性、经济调整的艰巨性给予充分的认识。同时,也不能只看到经济下行的困难,而是要看到经济发展的潜力和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之后经济发展的前景。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

 

  许宪春指出,目前影响经济增速回落的原因:一是世界经济增长不及预期,我国出口持续下降;二是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增长依然起着制约作用;三是汽车、电子等部分前期增长较快的行业生产出现回调,一定程度拉低工业增速。同时,当前经济运行也有积极特点: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新动力、新产业、新业态在发展。(潘婧瑶)

  演讲全文如下:

  前三季度经济形势简析

  许宪春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

  (2015年10月20日)

一、 经济增长形势简析

  我们需要将当前的经济增长放在改革开放以来较长的历史视角来观察。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走势表现为三轮周期:1981年至1990年为第一轮周期,1990年至1999年为第二轮周期,1999年至现在为第三轮周期。第一轮经济周期的下行期为1985年至1990年,经济增速从1984年的峰值15.2%回落到1990年的谷值3.9%。第二轮经济周期的下行期为1993年至1999年,经济增速从1992年的峰值14.3%回落到1999年的谷值7.6%。第三轮经济周期的下行期为2008年至现在,经济增速从2007年的峰值14.2%回落到2014年的7.3%,从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变化看,这轮周期还没有结束。

  前两个周期的特点是上行较快,依次分别只有3年和2年时间;下行较慢,分别持续6年和7年时间。第三轮周期上行期比较长,达8年时间,如果没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相应的经济刺激措施,这轮经济周期的下行期可能也会比较长,呈现出比较平缓的回落过程。从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增长走势看,当前的经济增速下行是经济周期的必然表现。当然当前的经济增速下行与以往的情况不一样,是周期性因素、结构性因素、外部因素、前期政策因素、生产要素变化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所以,要对这轮经济周期下行的复杂性、经济调整的艰巨性给予充分的认识。同时,也不能只看到经济下行的困难,而是要看到经济发展的潜力和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之后经济发展的前景。

  从季度经济增速看,经过2008年、2009年和2010年比较大的波动之后,呈平稳下行的走势。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6.9%,其中一季度增长7%,二季度增长7%,三季度增长6.9%,保持平稳运行。

  (一)生产走势简析

  从三次产业看,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逐季上升,从一季度的3.2%上升到三季度的4.1%;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逐季回落,从一季度的6.3%回落到三季度的5.8%;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逐季上升,从一季度的8.0%上升到三季度的8.6%。在第二产业中,工业和建筑业增速都是逐季回落的,尤其是建筑业增速回落明显,三季度比一季度回落了3.0个百分点。工业增速回落主要是受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的影响;建筑业增速回落主要是受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建安工程投资增速回落的影响。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增速从1-2月份的15.5%回落到1-9月份的11.7%,回落了3.8个百分点。显然,三季度经济增速的回落是第二产业增速回落拉动的结果。

  前三季度第三产业保持较快增长主要是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增长较快带动的。前三季度房地产业增速不高,但逐季明显回升,一季度增长1.3%,二季度增长4.5%,三季度上升4.9%,是第三产业增速逐季上升的重要拉动因素。房地产增速的回升主要是商品房销售市场回暖拉动的结果。今年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6.3%,随后降幅逐月收窄,上半年转为正增长,前三季度增速上升到7.5%。

  (二)需求走势简析

  从需求角度看,就是从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和净出口需求三大需求角度看经济增长,这三大需求具体表现为支出法GDP的五个构成项目,即居民消费支出、政府消费支出、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存货变动以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

  居民消费支出。住户调查中的全国居民人均现金消费支出增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季度支出法GDP中的居民消费支出增长走势。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现金消费支出名义增速分别为8.6%、9.1%和8.5%,实际增速分别为7.3%、7.7%和7.0%,上半年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均比一季度有所上升,前三季度两者均比上半年有所回落,前三季度两者均比一季度略有回落。

  政府消费支出。今年前三季度,财政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方面的支出逐步增加,导致政府消费支出同比增速呈逐季上升的态势。

  最终消费支出。今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支出增速和政府消费支出增速的表现,决定了最终消费支出保持平稳增长。

  固定资本形成总额。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名义增长13.5%、11.4%和10.3%,实际增长14.5%、12.5%和12.0%。因此,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都是逐季回落的。因此,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实际增速也是逐季回落的。

  存货变动。从图5可以看出,去年年初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速明显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表明工业产品市场需求不足,存货存量在增加。但是,作为支出法GDP构成项目的是存货变动,而不是存货存量。今年年初以来,虽然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存量仍然在上升,但其增速在回落,导致今年年初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变动是下降的。今年一季度末和去年年末相比,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存量增速迅速回落,导致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变动同比明显下降;上半年末和前三季度末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存量增速回落幅度收窄,导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变动降幅趋缓。受此影响,今年一季度支出法GDP中的存货变动大幅度下降,上半年依然下降,但降幅比一季度明显收窄,前三季度降幅进一步收窄

 

编辑:薛晓钰

01 02

关键词:经济结构 统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