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前三季度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2015年11月05日 10:4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资本形成总额。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实际增速逐季回落,存货变动实际降幅逐季收窄,决定了资本形成总额实际增速上半年比一季度上升,前三季度与上半年基本持平。

  货物和服务净出口。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海关统计的货物出口同比分别增长4.8%、0.6%和-1.7%;海关统计的货物进口同比分别下降17.5%、15.7%和15.1%。虽然货物出口增速较低或者负增长,但货物进口降幅较大,导致贸易顺差较大幅度增长。特别是一季度增长607.7%,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增速明显回落。从支出法GDP角度看,一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增速较高,对GDP增速的贡献较大;上半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增速回落,对GDP增速的贡献下降;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转为下降,对GDP增速表现为负贡献。为什么前三季度海关统计的贸易顺差增速高达82.2%,而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却转为下降,对GDP增速表现为负贡献呢?原因之一是海关统计的贸易差额只包括货物贸易差额,而货物和服务净出口除了货物贸易差额外,还包括服务贸易差额。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表现为顺差,并且表现为较大幅度增长,但服务贸易表现为逆差,对货物贸易顺差起到了一定程度的抵消作用。更为重要的原因是,货物进口价格下降幅度远大于货物出口价格下降幅度。因此,剔除价格之后的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小于去年同期,从而剔除价格因素之后的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同比下降,对GDP增速表现为负贡献。

  综上所述,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保持平稳增长,资本形成总额实际增速上半年比一季度上升,前三季度与上半年基本持平,货物和服务净出口一季度大幅度增长,上半年增速明显回落,前三季转为下降。

二、 通货膨胀形势简析

  (一)居民消费价格

  从图6可以看出,2012年以来,年度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呈平稳回落的走势。

  今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比去年同期进一步回落。从历史比较看(图6),今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是非常温和的。

  今年一、二、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分别上涨1.2%、1.4%和1.7%,呈逐季上升的走势(图7)。

  今年1至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0.8%、1.4%、1.4%、1.5%、1.2%、1.4%、1.6%、2.0%和1.6%,涨幅较低,且走势平稳。去年9月份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连续12个月在2.0%及以下(图8)。

  (二)居民消费价格与工业生产者价格和货物进口价格

  今年前三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5.9%。其中,一、二、三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分别下降4.6%、4.7%和5.7%,降幅逐季扩大;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分别下降5.6%、5.5% 和6.5%,三季度降幅扩大。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从2012年3月份开始下降,到今年9月份,持续回落了43个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从2012年4月份开始下降,到今年9月份,持续回落了42个月(见图9)。工业生产者价格持续下降一是受工业产品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的影响,二是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降的影响。

  今年前三季度,货物进口价格同比下降11.6%。其中,一、二、三季度分别下降9.8%、12.0%和13.3%,降幅逐季扩大。从2012年二季度开始,货物进口价格进入下降区间,到今年三季度,持续下降了14个季度(见图10)。货物进口价格持续下降一是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降的影响,二是受国内市场需求不足的影响。

  从图9可以看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对居民消费价格产生明显的传导型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的持续下降,对当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起到了明显的抑制作用。

  从图10可以看出,货物进口价格对居民消费价格产生明显的输入型影响。货物进口价格的持续下降,对当前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也起到了明显的抑制作用。

三、 影响经济增速回落的原因

  (一)世界经济增长不及预期,我国出口持续下降

  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呈走弱态势。发达经济体中,除美国经济增长较好外,欧元区经济增长有所放缓,日本经济再现负增长。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俄罗斯和巴西经济下降。世界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导致世界贸易形势恶化。同时,针对我国的贸易摩擦不断增多。这导致我国出口持续下降。

  (二)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增长依然起着制约作用

  2008年,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不断扩大,带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逐步回落。在一系列政策的刺激下,2009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迅速回升,带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迅速回升。2012年1-2月份至2013年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也迅速回升,但是,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带动作用明显减弱。今年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6.3%,随后降幅不断收窄,1-6月份转为正增长,1-9月份增长7.5%。但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1-2月份的10.4%回落到1-9月份的2.6%。因此,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的回升还没有扭转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的走势。(图11)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除了直接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外,还影响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首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影响到钢材、水泥、平板玻璃等工业产品的生产。前三季度,钢材产量同比仅增长1.1%,水泥同比下降4.7%,平板玻璃下降7.5%,这些工业产品产量的低速增长或下降影响到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其次,房地产市场也影响到相关消费类产品的生产。前三季度,家用电冰箱产量同比下降1.7%;家用冷柜仅增长0.9%。这些耐用消费品的下降或低速增长,也影响到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

  (三)汽车、电子等部分前期增长较快的行业生产出现回调,一定程度拉低工业增速

  多年来,汽车、手机为代表的消费升级板块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对工业生产的拉动作用较强。经过前期高速扩张后,我国居民汽车、手机等产品的拥有量不断提升,行业的发展从快速扩张向平稳发展期过渡。汽车、电子等部分前期增长较快的行业生产出现回调,一定程度拉低工业增速。前三季度,汽车产量同比下降0.9%,其中轿车产量同比下降12.2%;9月份当月,汽车产量同比下降4.7%,其中轿车产量下降21.6%。前三季度,手机产量下降1.6%;微型计算机设备下降12.8%。

四、 经济运行的积极特点

  (一)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1、 产业结构继续改善。一是第三产业比重进一步提高。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1.4%,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比重高10.8个百分点。二是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比重进一步提高。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2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10.2%,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28.2%,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2.8%,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增长10.3%,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0、22.0、6.6和4.1个百分点。

2、 需求结构继续改善。首先,三大需求结构继续改善,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比去年同期提高。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比去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其次,投资结构有所改善。一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1%,比全部投资增速高5.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2.5%,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快4.2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2.6%,比全部服务业投资快11.4个百分点。二是高耗能行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下降,前三季度,高耗能行业投资同比增长4.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8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1.8%,比去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

3、 收入分配结构继续改善。一是国民收入分配继续向居民倾斜。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9.2%,实际增长7.7%,分别高于GDP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2.6和0.8个百分点。二是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9.5%,实际增长8.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8.4%,实际增长6.8%。因此,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均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应增速。

  (二)新动力、新产业、新业态在发展

  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0.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2个百分点。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产品生产快速增长,汽车中的多功能乘用车(MPV)同比增长16.7%,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42.8%,新能源汽车增长194.5%;智能手机增长19.8%,智能电视增长46.5%,增速远超传统产品。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6.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4.7%,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43.6%。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调查结果显示,1-8月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9.9%,研究和试验发展行业增长8.1%,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增长12.9%。

 

编辑:薛晓钰

01 02

关键词:经济结构 统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