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陆学者:两岸领导人会面将写下中国历史重要一页

2015年11月05日 17: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查文晔 齐湘辉)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将于11月7日在新加坡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多位大陆专家学者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会面意义重大,将两岸交流提升到新的高度,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开辟新的平台与空间,必将在中国历史上写下重要一页。

  “此次会面是两岸关系66年来石破天惊的重大历史事件,是两岸领导人在两岸关系处于重要历史关头,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所做出的重大努力,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说。

  “这是两岸中国人给世界的惊喜。从1949年两岸分离到今天,两岸领导人终于能够面对面沟通,这具有重要象征意义,开启了两岸领导人直接沟通的先河,必将在中国历史上写下重要的一页。”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说。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表示,此次会面标志着两岸双方在政治互信方面踏上了新台阶。这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也符合两岸主流民意的期待。对于正面临重要关口、处于瓶颈期的两岸关系来说,也是一个重大突破。

  “这也是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个总结,是一件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事情。7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是正确的。”他说。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表示,大陆方面1995年提出对台“八项主张”时,就表达了希望两岸领导人会面的主张,也为此做出了持续努力,态度是一贯和积极的。2008年以来,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持续合作互动,促成了大合作、大交流、大发展的局面。这一局面为两岸领导人会面创造了条件。

  “应当说,这次会面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周志怀说,会面是非常积极的,对于坚持两岸和平发展正确道路,防止和平成果得而复失有积极意义。

  朱卫东认为,此次会面将向海内外传递出这样一个清晰有力的信号:两岸各方应全力维护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建构的两岸和平发展大局,全力维护两岸同属一中的两岸政治定位与合作基石,决不允许岛内外任何力量阻碍、破坏这一两岸现状和发展议程。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认为,会面标志着两岸领导人对两岸关系现状有着高度共识,双方将以见面的方式对两岸现状作出定义和规范,即在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定义十分清晰,不容含糊。

  经双方商定,此次会面在新加坡举行,双方以两岸领导人身份和名义举行会面,见面时互称“先生”。对此,周志怀表示,大陆方面充分考虑了台湾方面所处环境,体现了的极大政策弹性。

  “尽管两岸之间还有不少政治分歧尚未解决,但两岸领导人仍旧以政治家的魄力排除困难,毅然决定见面,这是很不容易的,值得两岸充分珍惜。”刘国深说,这也表明只要双方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对于会面可能取得的成果,多位专家均表示,两岸领导人能够会面本身就是最重大的成果。双方通过会面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原则性、方向性问题定调后,将对攸关两岸同胞民生福祉的具体事务的沟通协商起到促进作用。

  “会面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巩固台海和平、巩固共同政治基础、巩固和平发展成果,做到这‘三个巩固’就达到目的。”周志怀表示,一次会面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两岸关系发展有自身规律,要坚持务实渐进的原则。

  “这一步迈出去,两岸关系往后退也退不到哪里去。”朱松岭表示,不管未来岛内政局如何变化,两岸领导人踏出的这一步都会产生深远影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将会对未来台湾领导人产生约束力。(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两岸领导人会面 两岸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