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民革中央、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对两岸领导人会面充满期待

2015年11月05日 20: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民革中央、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对两岸领导人会面深感振奋充满期待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赵博)经两岸有关方面协商,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将于11月7日在新加坡会面。民革中央、台盟中央、全国台联负责人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岸领导人会面将共商增进两岸民众福祉、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计,令人深感振奋和欣慰,更是充满期待。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表示,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必将踏出两岸高层互动往来的关键一步,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知大势,才能伐谋”。过去7年多来,两岸双方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民众福祉。两岸协商签署了23项协议,两岸同胞长期翘首以待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已经实现,两岸各领域交流蓬勃发展,两岸同胞的感情日益加深。从历史的纵深看,目前两岸关系正处在重要的节点,两岸领导人会面,无疑顺应了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充满政治智慧、着眼未来的重大举措。

  他强调说,两岸关系未来的走向是摆在两岸所有政党和社会各界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与中华民族和国家未来、亿万同胞的福祉息息相关。过去几十年里,两岸关系也曾经跌宕起伏、山重水复,但“台独”的逆流注定难以阻挡中华巨轮破浪远航。两岸领导人会面,充分表明两岸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解决自己的问题,有能力共同擘画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宏伟蓝图,建设好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只要两岸同胞同心戮力,就一定能携手开创两岸关系新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壮丽篇章。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表示,两岸领导人共同迈出这一步,开启了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直接会面交流的先河,必将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历史进程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台盟中央完全赞同和乐见这一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包括广大台盟盟员和所联系的岛内台胞在内的两岸中国人,无不期待海峡两岸能够在更加坚实的基础之上,巩固两岸关系发展的既有成果,拓展两岸和平红利。即将举行的两岸领导人的会面,既顺应了两岸中国人的主流民意,也符合全球炎黄子孙的期待,必将得到台湾各界人士的普遍赞许和欢迎。

  她指出,作为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认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总揽全局,立意高远,提出了一系列对台工作的新思想、新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提出“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两岸命运共同体”等重要论述,祖国大陆出台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的贴心政策,使两岸同胞的前途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两岸关系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正是得益于两岸同胞的不懈努力,得益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积累的丰硕成果,两岸领导人会面才得以实现。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表示,两岸领导人的会面是两岸关系巩固成果、开创未来的重要里程碑,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必将永载史册。两岸分隔以来,对立对抗的结构造成了骨肉分离、同胞相残,给中华民族带来巨大伤害。作为在大陆的台湾乡亲,更是期盼两岸早日结束这样分隔的局面,让和平统一成为现实,让骨肉可以团圆,让两岸可以共同发展。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两岸进入了和平发展的新阶段,两岸同胞利益交汇,感情融洽,两岸关系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两岸领导人的会面,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高到新的高度。

  他说,当前两岸关系的发展面临着选择不同道路不同方向的紧要关头,面临挑战也存在机遇。两岸领导人的会面,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开辟了新空间,带来了新希望,同时也指明了前进方向:只要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两岸什么都可以谈;两岸一家亲,什么都好商量。而违背了这样的基础和方向,就有可能使两岸关系“地动山摇”,最后伤害的是两岸同胞的利益,伤害的是两岸同胞的感情。相信这是两岸同胞所不愿意看到的。因此,两岸同胞应该为两岸领导人的会面“点赞”,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民革 台盟 台联 两岸领导人会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