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用好话语权 监督更有力

四川省各级政协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有效途径综述

2015年11月06日 10:56 | 来源:四川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话引起代表委员们的普遍关注——有权不可任性。如何防止权力任性?除了制度的刚性约束外,作为社会主义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的民主监督也不可缺位。

  近年来,我省各级党委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积极为政协履职创造条件。我省各级政协在党委的领导下,不断探索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途径、新方法,围绕促进党的方针政策落实、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党风政风建设、提高政府部门工作效率等方面开展不同形式的民主监督,取得良好效果。

  坚持党的领导,建章立制,确保民主监督有章可循

  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明确工作方位、选好角度、把好尺度。同时,要抓好建章立制,才能确保工作有章可循。

  省政协全会期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开、闭幕式,听取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并对如何开展好政协民主监督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相关领导参加委员分组讨论,当场回应委员反映的问题。近年来,省政协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先后就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开展民主评议。

  成都市委将改革作为推进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制定了《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实施办法》,探索建立履行民主监督职责效果评价机制,尝试将政协民主监督同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等相结合。目前,成都市委正在研究起草民主监督年度工作计划,从而使民主监督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更加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

  绵阳市委常委会议坚持第一时间学习中央、省委有关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第一时间专题听取市政协主要领导传达全国政协、省政协全会及政协其他重要会议精神,印发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和工作方案,不断建立健全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科学运行机制。

  广安市委转发市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员的管理办法,有力地推动民主监督由“被动”“单一”向“主动”“集中”转变;探索民主监督与纪律监督有机结合,推动市纪委与人大、政协联合出台《广安市市、县两级纪委与同级人大常委会、政协委员会监督工作协作配合制度》。今年,广安市政协重点对经济发展、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进行监督,力促全市经济在新常态下顺利转型升级。

  三大职能有机结合,多渠道、多途径开展民主监督

  全省各级政协注重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富有政协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民主监督方式。

  阿坝州政协将民主监督贯穿履职全过程,以听取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重要工作进展情况通报、纪委和“两院”工作情况报告等方式实施监督;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政协会议发言、视察专项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委派委员担任特约民主监督员等方式实施监督。

  乐山市政协对关系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多年来,提案办复率连续保持100%,委员综合满意率达99%以上。如该市政协提交的《关于解决牛头堰永久性供水,确保灌区两镇一乡10多万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的建议》,得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的采纳落实,为牛头堰长期有效供水提供了保障。

  凉山州政协以主席会议成员领导、督导重要工作的形式进行民主监督。该州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列席州委常委会议,参与中长期规划、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建设的制定和决策;分别担任“大凉山综合扶贫开发和木里藏区长治久安”“安宁河谷率先发展”等全州经济社会重点建设项目的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在直接参与一线工作中发挥监督作用。

  宜宾市政协在履职中积极搭建平台,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在市政协常委会议和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分别邀请公民代表旁听并提出建议。随后,市政府专门下发文件通知,将与会公民提出的13个问题分解到16个部门进行办理,并要求向市政协反馈办理结果。

  树立问题导向,敢于较真揭短,确保监督见到实效

  民主监督是手段,推动工作落实和促进问题解决才是最终目的。全省各级政协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坚持民主监督工作的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确保监督见到实效。

  广元市政协选准政府监督的难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民主评议。在民主评议该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时,市政协组织委员、群众对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调研、问卷调查和满意度测评,综合分析研判后提出评议意见。建议涉及的各部门立评立改,逐条研究评议意见,层层抓落实。

  在“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雅安市政协根据全市统一安排,主席会议成员分别担任名山区、宝兴县、荥经县、汉源县和市本级的灾后重建协调督导组组长。两年来,市政协各督导组先后190余次深入317个项目施工现场重点跟踪,抓住问题不放松,督促相关县(区)和市直部门落实解决,有力促进重建工作顺利开展。

  在全省各级政协的积极探索实践中,政协与党委、政府和各方的沟通更畅,政协民主监督对权力任性的约束更强,为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四川省 政协 民主监督 有权不可任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