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彭雪枫西进河南首战小朱庄

2015年11月06日 16:58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小朱庄战斗时的新四军机枪阵地

小朱庄战斗时的新四军机枪阵地

 

  1944年4月,日军集中5万多兵力进攻河南,当时驻守在平汉线两侧的国民党军汤恩伯部40万大军不战而溃,37天失掉38个县城,损兵20万,使河南大批人民沦于日军蹂躏之下。

  为了打开豫皖抗战局面,中共中央做出决定,八路军、新四军向河南敌后进军,打击日军的进攻。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作出部署:四师以5个团主力从津浦路东向津浦路西挺进,恢复豫皖苏边区。

  8月11日,新四军第四师在师长彭雪枫的率领下,全体指战员在洪泽湖畔的半城举行西征誓师大会,随后部队开拔西进。

  在新四军第四师西进必经之路的永固集、梧桐寨、白顶山寨等地区,国民党顽固派经营了所谓“东方防线”,以小朱庄为中心据点,企图阻止新四军西进。盘踞在小朱庄一带的是号称“津浦路西东方铁军”、国民党苏北游击第四十纵队王传绶部。

  王传绶外号“王疤眼”。抗战开始后,他花钱买了个大队长的职务,把当地的土匪、流氓、恶霸都笼络在自己手下,并积极扩充势力,部下有2000人。王传绶反共气焰十分嚣张,在其辖区内疯狂迫害抗日群众,仅在萧县二区一次就活埋了200多人。

  王传绶占据小朱庄后,为了抵挡新四军。他命人挖掘了宽一丈五尺、深两丈的环村壕沟,村的四角修了有三层射击孔的碉堡,在碉堡中间再修有石头炮楼,每座炮楼下均设有地下室;壕沟内设有围墙,墙下又挖了一圈地下坑道,每隔数米筑一个地堡,地堡和坑道上面用木板盖好,板上封土;每个地堡掏三个枪眼,配一挺机枪,两支长枪;在水壕外边,王传绶又加设一道鹿砦围绕村子,并把庄内以房屋筑堡形成坚固的防御体系。

  王传绶得悉新四军从津浦路西进的消息后,自恃装备精良,公然向新四军四师进攻,四师打退了敌人的进攻,迫使敌人退入小朱庄,同时下决心歼灭这股反动势力,以清除西进的绊脚石。

  彭雪枫指挥部队以钳形攻势包围了小朱庄,然后与张震、吴芝圃、滕海清等仔细察看地形、敌情,连夜开会研究作战方案。最后彭雪枫下达作战部署:三十一团担任主攻,从南面和西面采取多路突击,三十二团攻打北面和西北面,二十五团进入西北坡地区,阻击来援之敌。骑兵团隐蔽在小朱庄东南1公里外的河沟里,准备歼灭可能由此突围之敌。

  21日夜,部队在大雨中修筑工事,经一夜突击,工事修好,完成了对敌人的攻击准备。

  22日中午,三十一团在机枪火力掩护下对小朱庄发起了猛烈攻击。新四军各连组织的投弹组在炮火的掩护下渡过壕沟,把手榴弹排排向围墙内投入。由于梯子每次只能爬一人,战士纷纷在墙上挖出脚孔往上爬,敌人疯狂反扑,战斗打得非常激烈。23日下午1时许,彭雪枫见时机已到,下令向朱庄守敌发起总攻,在强大炮火的轰击与掩护下,担任主攻的三十一团和助攻的三十二团,迅速突破敌人的鹿砦,将梯子搭上围墙向上冲。彭雪枫来到十一旅指挥所,要亲自下到外壕,到梯子跟前去鼓舞战士。

  面对新四军的勇猛攻击,王传绶组织起一支敢死队,与攻上围墙的三十一团指战员往来拼杀。庄内的敌人也把房屋点燃,阻止攻击部队前进。彭雪枫下令三十二团和师特务营投入战斗,迅速扩大战果。由于南边和西边战斗激烈,北面守敌南调,三十二团两个连乘虚从北边突入庄内,逐渐把敌人压缩到村东南角。

  彭雪枫在围墙上观察战局,下令前沿指战员组织火力封锁敌人的枪眼,并命令大炮延伸向大院轰击,把敌人的炮楼及坚固工事一一摧毁。各路攻击部队在炮火的掩护下,潮水一般扑进敌阵,相继攻入墙内。

  大约到下午2时30分,彭雪枫估计敌人要向东南突围,便命令骑兵准备歼灭逃敌。不久,五六百敌人从小朱庄东南窜出围墙,妄图逃跑。埋伏在庄东南的骑兵团见敌人爬出围墙,便用机枪猛扫,将狼狈逃窜的敌群打散;骑兵指战员则挥舞着寒光闪闪的马刀,将敌人砍杀得血肉横飞。王传绶光着膀子指挥部下逃跑,被新四军骑兵从后赶上,一刀斩于马下。

  不久,战斗结束,新四军共击毙顽军司令王传绶以下300多人,俘虏纵队副司令以下1300多人,缴获八二迫击炮2门,轻重机枪35挺,胜利打通了西进的道路。

  小朱庄激战之时,萧县、宿县、永城等地的顽军前来增援,均被新四军打援部队一举击溃。顽军吴信元部派代表向新四军请求弃暗投明。四师部队乘胜进入宿永地区,并粉碎日伪的“扫荡”。至8月底,新四军恢复并开辟了豫皖根据地,为晋冀鲁豫、淮北根据地连成一片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编辑:曾珂

关键词:彭雪枫 彭雪枫战小朱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