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章太炎支持十九路军抗战

2015年11月06日 17:09 | 作者:李兴濂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2年1月28日,日军悍然对上海闸北发动了突然袭击。驻守上海的国民政府第十九路军将士奋起自卫,顽强抵抗,就此拉开了淞沪抗战的序幕。章太炎此刻正居于沪上,目睹日军残暴与我军英勇,大为感动,遂用笔做刀枪,对日军的侵略行径口诛笔伐,对十九路军高度评价。在《书十九路军御日本事》一文中,章太炎盛赞十九路军奋勇抗敌的壮烈场面:“敌突犯闸北,我第十九军总指挥蒋光鼐、军长蔡廷锴令旅长翁照垣直前要之,敌大溃,杀伤过当。其后敌复以军舰环攻吴淞要塞,既击毁其三矣,徐又以陆军来。是时敌船械精利数倍于我,发炮射击十余里,我军无与相当者。要塞司令邓振铨惧不敌,遽脱走,乃令副师长谭启秀代之。照垣时往来闸北、吴淞间,令军士皆堑而处,出即散布,炮不能中,俟其近,乃以机关枪扫射之,弹无虚发。军人又多善跳荡,时超出敌军后,或在左右;敌不意我军四面至,不尽歼即缴械,脱走者才什一,卒不能逾我军尺寸。”

  除撰写文章外,章太炎更多方呼吁,甚至拿出多年积蓄,积极支持夫人汤国梨创办第十九路军伤兵医院,用实际行动支援抗战。这所医院办至战事平息才结束,前后历时近一年,先后接纳治疗伤员140多人,仅1人因伤势过重而死亡。

  《淞沪停战协定》签订后,十九路军被迫撤离上海,章太炎又会同沪上爱国人士,发起了十九路军阵亡将士迁葬运动。他提议将烈士遗骨迁至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区,与黄花岗起义的七十二烈士并葬,以表彰其抗日功绩,垂表万世而不朽。迁墓完工之后,他亲撰《十九路军死难将士公墓表》,刻石于墓前,赞扬“继十九路军而成大业者,其必如武昌倡义故事”。

 

编辑:曾珂

关键词:章太炎 十九路军抗战 章太炎支持十九路军抗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