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段祺瑞错失吴佩孚

2015年11月06日 17:11 | 作者:杨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吴佩孚毕业于保定陆军速成学堂,说起来算是段祺瑞的学生。早在吴佩孚崭露头角时,便有山东隐士郭绪栋向国务总理段祺瑞举荐吴佩孚,称“吴子玉是潜龙在渊,总有一天会一飞冲天”。1917年,段祺瑞以军火为交换条件,向直隶督军曹锟借走了其麾下大将吴佩孚。

  曹锟对吴佩孚向来敬重有加,但吴佩孚对曹锟的贪婪非常不齿,而对段祺瑞的清廉自律十分敬仰,听说段祺瑞请他去帮忙,自然喜不自禁。

  然而,两人第一次见面并不愉快。那天段祺瑞刚与冯国璋大吵了一架,他本人又不擅隐藏情绪,喜怒都挂在脸上,对刚刚到来的吴佩孚硬邦邦地交代一句:“这份演习计划,限你一周完成。”吴佩孚何曾受过如此冷落,心里十分窝火,亦硬邦邦地回敬一句:“何须一周,一日便可完成!”

  虽然初次见面彼此印象不佳,但若相处一段时间,或许就会发现对方的优点。可是,段祺瑞手下的红人徐树铮怎会眼睁睁看着别人跟自己“争宠”?于是,当吴佩孚回到住所,开始着手做演习计划时,徐树铮猝然登门。

  徐树铮态度谦和恭谨,对吴佩孚充满尊重与敬佩。吴佩孚哪知是黄鼠狼给鸡拜年,遂与其畅谈时事,竟越谈越投机,最后双双外出喝酒,大醉而归。第二天,段祺瑞听说吴佩孚未到任上,以为吴妄自尊大,不将自己放在眼里,立刻前往其住所,见吴佩孚宿酒未醒,登时火冒三丈,指着吴的鼻子就是一顿臭骂。吴佩孚吃软不吃硬,既不解释也不认错,当天就返回曹锟军中。

  一年后,在段祺瑞发动的“南征”之战中,连打胜仗的吴佩孚前线“罢兵”,最终迫使段祺瑞下野;又在两年后的直皖战争中,彻底扳倒了段内阁。此时的段祺瑞,只有为错失吴佩孚而悔之莫及了。

 

 

编辑:曾珂

关键词:段祺瑞错失吴佩孚 段祺瑞 吴佩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