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对华一击论”鼓吹者武藤章的下场

2015年11月06日 17:12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藤章是日军中“对华强硬派”的代表人物,因其为人狂妄自大,被同僚的日本人称之为“无德章”(武藤章的谐音)。

  武藤章于1936年被调到中国,任关东军参谋部第二课课长。为了达到分裂中国并侵占绥远的目的,武藤章积极参与策划了成立伪“蒙军政府”,但因傅作义部发动绥远抗战而迅速失败。据说当时石原莞尔曾警告武藤章“要服从指挥”,但武藤章根本不理,并当面说他不听指挥是“跟九一八事变时的石原莞尔学的”,弄得石原无法下台。

  1937年,武藤章听说卢沟桥事变爆发时曾兴奋不已,告诉部下要“好好地干”。战争开始后,日本陆军参谋本部出现了战争指导方面的意见分歧,发生了“扩大派”与“不扩大派”之争。所谓“不扩大派”,只不过是从“北进”的战略考虑,希望有更多的兵力以备将来向苏联开战,因而希望把对中国的侵略暂时限定在一定区域;而“扩大派”则是从“南进”的战略考虑,希望以速战速决占领全部中国,继而向太平洋地区扩张。

  武藤章是“扩大派”的主要成员,“对华一击论”的鼓吹者。在他看来,中国军队不堪一击,因而主张扩大侵华战争,鼓吹“处置之道除武力相加外别无他途”,建议不仅向华北,同时向青岛和上海出兵。他还“预言”,只要“全力一击”,中国军队就会崩溃。最后,武藤章等人的意见占了上风,武藤章也因提出扩大侵华战争计划,得到参谋本部的赏识。

  1938年7月,武藤章调任华北方面军副参谋长,又开始了他在华北地区对中国人民的屠戮罪行。在华北期间,武藤章参与指挥了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围攻作战,对冀中进行的五次大“扫荡”。凭着对中国人民血腥屠杀的“战功”,1939年他又升任日本陆军省军务局长。

  不过,武藤章在中国战场工作两年后发现,不仅他的“一击论”、“速胜论”的梦想毫无实现的可能,而且在以中国共产党为主导的抗日力量面前,日军已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终将有灭顶之灾。武藤章直到这时才认识到中国的民心士气和爱国主义精神不可轻估。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武藤章被调往东南亚战场。日本战败前夕,他曾公开表示要“切腹自杀”,但随即又改了念头,在菲律宾缴械投降。在中国政府的要求下,盟军以战犯嫌疑罪名逮捕了武藤章。1948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定武藤章为甲级战犯,判处其绞刑。

 

编辑:曾珂

关键词:对华一击论 “对华一击论”鼓吹者武藤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