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冯玉祥自编军歌

2015年11月06日 17:16 | 作者:阎泽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冯玉祥将军是一位杰出的爱国民主人士,也是一位带兵有方的著名军事家。在张士魁先生写的《冯玉祥先生的故事》(《文史资料选编》十五辑,政协北京市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一文中,曾提到他编写军歌教导士兵“不忘国耻”。

  1919年,冯玉祥所带的第十六混成旅驻常德期间,冯先生利用每天晚上的休息时间,组织学兵队、手枪队等直属部队的官兵做手工活,刻竹器(刻制竹笔筒、墨盒等)。他也和大家一起做,有时还带着孩子洪国、洪志参加。冯先生边做工、边讲话。有一次,他讲到民国四年(1915年)日本提出的“二十一条”那次“国耻纪念”时,谆谆告诫大家永远不能忘记,还亲自编了一首军歌让大家唱。歌词是:“四年五月七日,二十一条件,日本要挟我国,欺我四万万。同胞奔走号呼,冒死赴国难,况我爱国军人,铁血男儿汉。况我爱国军人,铁血男儿汉。”

  冯将军以此来凝聚军心,激发斗志,激励士兵要热爱祖国,誓雪耻辱,担当起军人保家卫国的神圣职责,体现了将军带兵打仗的风范。

 

编辑:曾珂

关键词:冯玉祥 冯玉祥自编军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