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工信部谈工业下行压力大:结构性问题更突出

2015年11月06日 19: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6日电 国新办6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谈及如何在稳增长同时实现工业调结构、转方式,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表示,在稳增长和调结构当中,更加突出在调结构过程中实现工业的稳增长。现在出现经济下行压力大、工业下行压力大,主要问题既有周期性问题,也有结构性问题,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

  11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的有关工作。冯飞表示,这是我国经济进入到新常态、工业发展面临新任务和新情况背景下,为稳定工业增长、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企业效益、实现工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

  就具体部署来讲,冯飞表示,主要是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要发展一些对于工业产业结构升级有重大引领作用的一些领域。包括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十个重点领域,也包括一些带动面比较广、投资效益比较突出、有市场需求的重大项目,也包括发挥政府基金的作用,比如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来带动社会投资的进入。

  第二,要对存量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有很多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行业,对于存量调整主要还是要加快化解产能过剩的矛盾,特别是进一步地推进兼并重组,当然兼并重组要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政府要创造一些条件,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支持兼并重组。另外,要加快处置“僵尸企业”,退出机制进一步理顺。这是存量上要做的 一些调整。

  第三,要在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方面加大支持。把技术改造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发挥技术改造对转型升级和带动有效投资的作用。这里强调有效投资。要通过制造业领域的国家科技专项加快发展,发挥重大科技专项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作用,包括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的科技重大专项、高档数控机床、基础制造装备等等,还要加快智能制造、机器人、大数据、新能源汽车、数字诊疗装备 等等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的立项论证工作。同时加快这些科技成果的转移和转化。以上是从调结构稳增长的关系来讲。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工信部 工业 结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