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多国发布赴埃及旅游警告 埃官员担忧旅游业遭重创

2015年11月07日 16: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俄罗斯客机在埃及坠毁事件已过去一周,有越来越多的西方媒体报道称调查线索显示炸弹爆炸造成客机坠毁。多国发布旅游警告、取消往返埃及航班并提升安保级别。一些埃及官员和专家担忧,该事件将重创埃及旅游业。

  法新社6日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调查人员的消息说,根据对客机两个黑匣子的分析,对坠毁现场的查看以及调查人员的经验,人们强烈偏向于认为恐怖袭击致使俄客机坠毁。

  这名调查人员说,对两个黑匣子信息的破译显示,一开始客机设备和机组人员对话方面一切正常。飞机飞行到第24分钟时,两个黑匣子突然停止运转,显示有一个因为爆炸而造成突然减压。

  该调查人员说,不可能是因为技术故障或者火灾造成爆炸,因为如果遇到这两种情况,两个黑匣子会记录一些东西,飞行员也会有所察觉。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6日报道,美方官员称情报部门拦截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拉卡地区的头目与埃及西奈半岛相关人士的对话,内容涉及该组织自夸并庆祝击落一架俄罗斯客机。

  这名不具名官员称,对话内容“显然是在庆祝”,还包括如何击落这架客机。

  美国和英国的情报部门此前向媒体透露,可能有炸弹被藏匿在客机行李内,在飞机飞行过程中爆炸。

  针对有关说法,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这只是假设之一,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俄方不会武断排除任何一种可能性。

  据法新社报道,埃及民航部长穆罕默德·胡萨姆·卡迈勒以及埃方空难调查负责人将于北京时间7日23时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卡迈勒此前发表声明说,空难调查委员会目前没有披露任何表明客机坠毁源于“内部爆炸”的证据。埃及全部机场均按照国际安全标准运营,可以接受包括美国联邦航空局在内的其他相关机构检查。埃及为把事故真相公之于众,非常重视此次调查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由于目前尚无权威机构发布确切的坠机原因,为保证安全,多国取消往返埃及的航班并升级航班安保措施。目前仍有数万名欧洲和俄罗斯游客滞留在埃及。

  美国白宫6日说,美国国土安全部已经在埃及西奈半岛及其附近的近10个机场增加了安检措施,包括“扩大范围的扫描”,“最新的机场评估”和“美国可向机场提供的其他形式的协助”。

  白宫新闻发言人欧内斯特在当天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与这些增加安检措施的机场先前就保持合作关系,在原先安检基础上增加的这些措施是“为了保证可能在国外旅行的美国民众的安全”。

  俄总统普京6日决定在客机失事原因查明前暂停往来埃及的所有俄罗斯航班。俄政府还将成立专门指挥部负责撤离滞留在埃及的俄游客,目前其总数约为3万至4万。

  英国此前也宣布停飞前往埃及沙姆沙伊赫的航班,并将派飞机接回滞留的约2万名英国游客。为保证安全,英国将把旅客的托运行李单独运回国。

  丹麦于6日发布旅游警告,建议丹麦人不要前往沙姆沙伊赫,同时宣布暂停前往埃及的航班。此前,法国、比利时和英国都分别发布了旅游警告。

  俄客机失事原因正在调查,但事件带来的影响已经显现。一些埃及官员和专家担心,这一事件将重创埃及旅游业。

  埃及旅游部长希沙姆·扎祖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短期内还无法判断事件对埃及旅游业的影响,但俄罗斯一些乘客已经取消赴埃及的航班,俄乘客赴埃及的预订数正在减少。

  埃及振兴旅游业联盟主席伊哈卜·穆萨认为,这一恶性事件将大大影响埃及旅游业,“尤其是在短时间内”。他对新华社记者说:“如果最后黑匣子分析结果证明飞机是由于技术原因坠落的,那么这种消极影响会随着时间而冲淡。但是,俄罗斯游客仍旧会因为此次事件而产生忌惮情绪。”

  埃及旅游部旅游咨询委员会成员穆阿塔兹·赛义德说:“为发展旅游业,埃及政府举办了许多国际性的推广活动,但坠机事件发生后,旅游部推迟了在俄罗斯的旅游推广活动,而且还缺席了11月1日在伦敦举办的国际旅游交易会。”

  旅游业收入在埃及经济中至关重要,是仅次于苏伊士运河运营的第二大外汇来源。俄罗斯市场是埃及旅游业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

  10月31日,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一架从埃及沙姆沙伊赫飞往圣彼得堡的客机起飞后不久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机上224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其中多数为俄罗斯公民。“伊斯兰国”在西奈半岛的分支机构当天通过网络发布声明,宣称对坠机事件负责。埃及和俄罗斯方面均表示无法证实该声明的真实性。(完)(参与记者:郑斌、关建武、周而捷、王雪)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埃及旅游 警告 埃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