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上)

2015年11月09日 08: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朱之鑫常委:牢牢把握创新主线增添发展新动力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将创新作为贯穿“十三五”发展全局的主线,推动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更多向创新驱动转变,这既是今后一段时期弥补我国传统比较优势减弱、实现优质高效增长的根本之策,也是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向高收入国家的必由之路,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

一、 全面准确地认识创新发展。《建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是一个重大论述,也是一个重大战略,其内涵十分丰富。我们要避免一种常见的认识误区,即把创新简单等同于科技创新,进而把创新发展简化为科技问题。实际上,创新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方方面面。创新关系到全局,也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需要形成合力,共同推动。

二、 深化改革形成鼓励创新的体制环境。近些年来,政府采取了很多支持创新的重大举措,取得积极成效。但也要看到,由于一些体制机制的不完善,对创新发展形成掣肘。还有些创新与原有的利益结构有矛盾,需要更包容的监管规则。这些都需要通过改革来打破体制机制的制约,根据创新规律、市场规律和发展需求,构建鼓励创新的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三、 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发展中的作用。创新发展要尊重规律,突出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真正把企业作为主体推向创新发展的主战场,只有这样的创新才可持续、有活力。要发挥好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通过市场力量加快人才、资金、政策资源向创新型企业集聚。政府则应当围绕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快构建财税、金融、土地、价格等的政策体系。政府对企业创新最有效的支持是“给市场”。

四、 加快推进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来源于对人力资本的长期投资和积累。我们必须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战略地位,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通过现代教育体系培养出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同时,运用市场机制从根本上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动力,营造更好的才尽其用的环境,尊重并认同科研人员的创造性价值,提高科研人员在成果转化中的收益,充分调动积极性。

  “十三五”时期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发展这条主线,努力形成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持久发展。

 

  田惠光常委代表民革中央的发言: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保障能力

  “一带一路”建设既是贸易之路,也是货币之路。金融支持是企业“走出去”发展的关键。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但是受金融业“走出去”滞后的影响,目前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较弱。

  为此,建议在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制定实施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充分发挥金融市场的作用,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保障能力。

一、 优化“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服务体系。整合目前分散化、碎片化的“走出去”政策支持措施,加快制定并实施《对外直接投资法》。设立专门协调管理机构,负责制定“一带一路”跨国直接投资的战略规划、方针政策,搭建政府、企业、市场中介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扩大与重点投资目的国(地区)的高层合作,利用政府间对话机制,为企业应对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保护壁垒提供帮助。把重大企业间合作纳入政府间合作框架。

二、 构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推动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机构“走出去”,积极援助金融基础设施落后国家建设银行电子支付系统、货币清算体系、证券交易所等金融业基础设施。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南方总部,统筹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和南亚各国的金融合作。建立“一行三会”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服务协调机制。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国际化,放开政策限制,支持和推动交易所、券商、并购基金等实施国际化发展。加大资本市场对并购融资的支持力度。

三、 健全“一带一路”建设的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等配套服务体系。建立企业“走出去”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及时收集、发布我国“走出去”有关政策。强化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作用,发挥涉外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中介服务功能。发挥境内外商会、行业协会作用,避免“走出去”过程中无序竞争和恶意竞争。完善与企业国际化相适应的对外直接投资中介服务法律保障体系,构建行业自律与政府监管相结合的监管体系。

  

  欧阳明高常委代表民盟中央的发言:谋划高等教育合理布局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东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差距较大,高等教育资源还处于不平衡状态。对此,建议“十三五”期间对高等教育规划要作出战略性调整,做到科学谋划,合理布局,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一、 支持西部和人口大省加快高等教育发展。贯彻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原则,加大国家宏观调控力度,通过对高等教育人口布局进行科学的分析研判,制定有效措施。在西部地区和河南、四川、广东等人口大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增加高等院校特别是应用型大学的数量,或扩大已有高校规模。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最大限度满足这些地区对高等教育发展的合理需求。

二、 逐步提高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招生比例。加大改革力度,研究制定优化政策,支持部属大学和东部发达省份高校在西部扩大招生,或整合当地资源建立分校,提高当地高校的办学效率、效益和质量。同时,加快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步伐,提高西部劳动者受教育水平,为西部深度开发和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三、 设立“国家高等教育西部人才岗”。加大西部地区改革和发展力度,推动更多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加速建设。抓住人才“牛鼻子”,按照急需的学科门类,不拘一格引进人才、使用人才,提升高校师资队伍的质量。借鉴一些国家经验,以数月、数个学期或数年为周期,灵活设置一批教学与科研岗位,配套特殊政策和充足经费,吸引更多人才到西部开展短期或中长期服务,实现人才来去自由。同时,进一步扩大与东部发达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互动,在稳定当地高校人才的同时,逐步扩大西部高校人才增量,引导东部地区高等教育和科研人才资源向西部适度集聚,切实推动我国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朱永新常委代表民进中央的发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近年来,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究其原因是安全发展的理念远没有深入人心。一些企业从管理者到生产者都严重缺乏安全知识,安全生产制度“挂在墙上”,监管停留在“文件”上,安全违法违规成本太低。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的要求,把保障安全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为此,建议:

一、 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建立在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得到切实保障的基础之上。必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各级党政领导、各行业主管部门,乃至广大人民群众中牢固树立起安全发展理念。

二、 明确保障安全发展是各级政府的首要职责。要进一步强化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顶层设计的职责;强化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强化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有关行业领域监督管理的职责;强化各级地方政府保障辖区安全发展的职责。对政府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

三、 强调企业保障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企业必须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为准绳,建立覆盖全体员工和岗位、全部生产经营和管理过程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在安全投入上绝不欠账。

四、 发挥行业协会和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各行业协会要建立安全标准,定期发布风险预警,交流安全生产案例,协助企业设计安全生产指南。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工会对安全生产的监督作用。

五、 完善、落实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明确了加大对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和惩处力度,必须严格执法,以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安全发展。

 

编辑:薛晓钰

01 02

关键词:政协 常委会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