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缅甸大选投票结束9日陆续揭晓 或现三足鼎立态势

2015年11月09日 10: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当地时间8日下午4时,缅甸各地投票站关闭,五年一次的缅甸全国大选在平稳的氛围中结束。

  投票结束后,在候选人代表、国内和国际观察员及选民代表的见证下,现场开始计票。

  缅甸总统发言人吴耶突在选举投票结束后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很高兴看到选民踊跃投票,各方应该接受人民的选择。

  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此前宣布,将于9日开始陆续公布官方计票结果。

  本次缅甸大选将选举产生联邦议会和省邦议会共1100多名议员。共有91个政党推举的5728名候选人和310名独立候选人参加本次角逐。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和最大在野党全国民主联盟均推举了1100多名候选人展开全面竞争。

  新一届联邦议会将于明年1月举行首次会议,并于2月选举总统,其后由新总统组建政府。现任总统吴登盛领导的本届政府的任期将于明年3月底结束。

 

缅甸大选

缅甸大选

 

  【数字说】

  缅甸本次大选共有包括91个政党候选人以及独立候选人在内共6038人竞选各级议会的1100多个议席。执政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和最大在野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都推举了1000多名候选人参加竞选。

  投票8日上午6时开始,下午4时结束,全国开放投票站大约4万个。总计1.1万名本地和外国观察员将观摩选举各环节。

  缅甸拥有5200万人口,这次选举的合法选民大约3350万人。各级选举结果可能于9日上午陆续揭晓。

  按计划,依据这次选举结果,缅甸将于明年初组成新联邦议会,由之选举总统和副总统并组成新政府。总统选举不会早于明年2月。

  为确保这次大选的顺利进行,缅甸提前训练了5万名警察,分布于全国各投票站。同时,选举当天全国部分餐厅、市场关闭,以保障投票秩序和选民积极性。

  【现场说】

  当地时间9时30分,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前往其位于仰光湖畔寓所附近的一处投票站投票。她投票后离去,没有接受任何记者的提问。

  新华社驻仰光分社记者庄北宁说,昂山素季抵达投票站后,由于现场选民和记者过多,安全维护人员一度临时关闭投票站。

  昂山素季在这次选举中竞选联邦议会人民院议员。依据现行宪法,昂山素季可参选议员,也可竞选议长职位,但没有资格竞选总统,因为她的儿子和已故的丈夫都是英国国籍。

  庄北宁描述,自当天凌晨起,一些选民就开始在投票站外排队等候。

  另外,为了避免重复投票,所有已投票选民的小拇指被涂抹上紫色染料,需几天后才能褪去。

  【格局说】

  这次大选,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既会有高手对决的场面,也可能出现三足鼎立的态势。

  新华社驻仰光分社首席记者张云飞介绍,巩发党的党徽主要标志是缅甸狮子,而民盟的党旗党徽主要标志是孔雀。因此,缅甸一些评论员把这次大选比喻为“狮子与孔雀之间的对决”。在过去一个多月的竞选拉票中,人们未见巩发党有太大的造势活动,算是“狮子仍未吼”。相反,民盟凭借昂山素季在多地聚集人气,竞选活动声势浩大,可谓“孔雀已开屏”。

  不过,张云飞认为,将本次大选称为两党对决并不完全准确。民族政党在本民族地区具有一定的优势,因此也有人把选情描述为“三足鼎立”。有观察家判断,未来缅甸的政治版图大致可划分为四大版块:巩发党、民盟、军队(现行宪法赋予在各级议会中拥有25%非选举议席)和民族政党(地方政治势力)。对巩发党和民盟来说,要赢得胜利,不仅要力拼争取获得更多选举席位,而且也必须争取军队和民族政党的支持。

  【党派说】

  对于大选公正性,主要对手巩发党和民盟都有期待。

  总统吴登盛说:“我听说,有些人在担心这次选举的结果是否会获得尊重。我想说的是,我们的政府和军队会(像上次选举一样)再一次尊重公正和自由的选举结果。”

  吴登盛此前在接见伊洛瓦底省民众时含蓄表达了希望选民再次支持巩发党的愿望。他说,政府为缅甸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希望民众合作保持现在的发展势头。这次大选是缅甸转型时期的重要选举。只有选举成功举行,缅甸方能继续政治进程,实现平稳过渡。他承诺将接受通过这次大选依据宪法组成的政府。为保持大选之后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他将与政治领袖对话,应对有关问题。

  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则信心满满:“我保证,我们会赢得11月8日的大选。所以,我们不会再用‘我们会赢’这样的说法,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们,我们已经赢了。”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缅甸大选投票结束 缅甸大选投票 缅甸大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