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厉以宁常委反驳人力资源衰竭论

“我们可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新人口红利”

2015年11月09日 10:12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谢靓)“现在很多人说中国的人力资源面临枯竭,因为人口红利在消失,不会再有过去那样廉价的劳动力,我不这么认为。”11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会议的小组讨论中,厉以宁常委反驳了社会上流行的人力资源衰竭论,他说,他对“十三五”时期进一步发挥我国人力资源潜力充满信心。

  厉以宁认为,劳动力短缺只是暂时现象,“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的发展潜力不在于廉价劳动力,而是越来越多的拥有一定技术水平和学习能力的人力资源,“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口红利。”厉以宁分析说,正在进行中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的改革将会释放更多农村劳动力,同时,大量大学生、年轻教师、科研人员和回乡创业人员加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对人力资源潜力的发挥是一种促进。厉以宁说,他在浙江考察时发现,农村土地确权以后大大激发了农民积极性,他们对于学习新知识、兴办家庭农场的热情更高,这也对中国人力资源素质提高有好处。厉以宁还表示,越来越公平、完善的竞争性劳动力市场以及职业教育的发展,都可能创造出新的人口红利。“前不久我在广东跟民企座谈,有两个民营企业家到东南亚投资,现在后悔了,他们说,那里劳动力虽然比中国便宜,但没有中国工人勤奋、素质高。”厉以宁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要进一步重视如何发挥人力资源潜力的问题。

编辑:薛鑫

关键词:厉以宁常委 人力资源衰竭论 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新人口红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