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铜川市政协“双月”协商小记 为创文工作“把脉开药”

2015年11月09日 14:55 | 作者:刘菁 周梦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要加大全市人民参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积极性”“要强化目标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机制来创文”“重视优秀文化传承和法治铜川建设对创文工作的引导和保障作用”……11月4日,铜川市政协召开的关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双月”协商座谈会,在听取市委宣传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进展情况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专项调查问卷分析汇总情况后,市政协委员、印台区政协主席贾惠民,耀州区政协主席赵乃玲,王益区政协主席贺建东等14位政协委员建真言、献良策,助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

  铜川市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城市面貌焕然一新。2014年9月,铜川市委、市政府作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重大决策。文明程度怎么样、还有哪些地方需要完善?继9月28日至30日铜川市政协进行的专题调研后,委员们给出了“点对点”的建议。

  加强基础设施 注重城市精神

  基础设施还需不断完善、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还需提升、创文工作力量薄弱及借调工作人员不稳定等是调研后委员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创文办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

  “解决‘四张皮’(即创文办、创卫办、领导、群众)问题是关键”,市政协常委王栓兴认为,要有交集才能形成“合力”。市政协委员唐孝标、朱广森建议按照验收标准逐条查漏补缺并模拟测评,按照问题导向集中处理。市政协委员齐新峰、路彦峰建议,创文工作要统筹布局,整体推进,持之以恒。

  “提高市民参与创文的目的在于城市精神的培养。”贾惠民的观点和赵乃玲、童新民的观点不谋而合,建议要提升凝练工业文化、以药王山孙思邈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以香山为代表的佛教文化、以陈炉耀州窑为代表的瓷器文化、以照金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更加重视优秀文化传统对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作用,将“活动式”的创文工作真正的“常态化”。

  文明需要人人行动

  “看到山里人笑,好开心啊!”源自内心的快乐,印台区供电局职工丁斌在2012年成立了铜川爱心联盟。960余名志愿者通过扭秧歌、摘苹果和套袋等公益活动赚下的钱全部用于日常经费开支。本着“善行义举”的原则,共开展捐赠活动70余次,组织、联合志愿者赴敬老院、福利院、偏远山区开展免费医疗服务10余次……

  陈万秀是铜川中心血站一名普通的献血者,他11年累计献血14800ml,相当于全身血量的3倍,可以挽救37个鲜活的生命。铜川市连续五届十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全市3万余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当中,一千余名献血者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荣誉。

  市政协委员赵伟建议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保障经费,完善创新筹资渠道并设立表彰奖励制度;引导号召党员、企业家、干部职工等参与公益活动,提高专业化水平。铜川市“N+1”爱心助学协会会长何娟妮建议要制定保障本地公益组织的办法;相关部门加强指导互助机制,指导完善内部管理,稳步推进改革。

  “铜川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工作,对市政协委员来说,也是一个受教育的过程。”对今后的创建工作,张应龙要求,要加强宣传引导工作,紧扣百姓,以人为本,用通俗的方式打动人、感染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加强创文基层基础工作,完善基础设施,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享受到创文带来的实惠;要全覆盖,不留“死角”。重点抓好流动人口、进城务工人员、非公有制企业等薄弱环节的宣传、指导、督查;要加强机关文明创建,党政机关、党团员、公务人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用优良的党风政风带民风促社风。

 

编辑:薛鑫

关键词:陕西铜川市政协 “双月”协商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