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股权融资风口渐近 互联网股权众筹成创业出路

2015年11月09日 15:27 | 来源:财经网
分享到: 

  资本寒冬的到来,创业企业以烧钱抢占市场的竞争策略逐渐面临断粮的危险,生活服务领域的重磅并购案例接踵而来。资本寒冬给众筹领域也带来了不小冲击,投资人对项目的谨慎度有所提高,在众筹项目上寻找领投人的难度也有所加大。然而,最近京东私募股权融资平台——“东家”却出现多个高额或快速超募的融资项目,令业界看到了众筹模式的爆发力,也让市场人士对股权众筹的政策落地产生了新的期待。

  寒冬之下“东家”风景独好

  近来市场出现多起互联网大佬之间的并购,业界风声鹤唳。然而,受制于经营模式差异大、创始团队难融合、市场份额难整合等多方面因素,大佬之间这种抱团取暖的模式并不适合初创企业。资本寒冬之下,中小企业不仅并购困难,从VC、PE渠道融到资也日趋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股权众筹融成为更多创业企业最后的出路。

  公开消息显示,在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私募股权融资平台——京东“东家”上,近来上线项目火爆依旧。例如,曾经曾创下产品众筹奇迹的智能硬件类企业“三个爸爸”,近日融资额近三千万;做汽车行业信息搜索整合的“车生活”,融资额也近两千万。如此动辄上千万的融资,在当前的整个私募融资市场已经十分罕见。

  除了高额融资的奇迹之外,京东最新上线的跨界体育与O2O的项目——“滑雪助手”,依靠项目本身的优质性,再次创造了1分钟实现超募的火爆场景。不仅如此,“东家”前段时间推出的消费板股权融资项目,也同样受到投资人的热烈追捧,首批上线的项目“雕爷牛腩”认购率近500%、“老炮儿”演唱会认购率达346%。

  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遇冷之后,虽然投资人对项目的谨慎度有所提高,项目在寻找领投人上难度也有所加大。但是,京东东家内部有严格评审会机制,会对项目从各个维度去进行审核,因此经过审核之后在“东家”上线的众筹项目,能够保证项目的质量,所以投资人的信任度很高,保证了项目融资成功率较高。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目前的私募股权融资平台中,一些重线下推广的或者重媒体推广的众筹平台,不管是从运营模式,还是从体量和行业地位上,越来越难博得投资者的信任,融资成功率并不理想。而京东东家,一方面有京东集团的流量优势和强大的品牌背书,二是有比较健全的投后服务,尤其还有京东众创生态圈的助力,使其能在资本寒冬期有比较出彩的表现,证明了其自身的可靠性与抗周期性,“不是在裸泳”。

  股权融资风口渐近

  在资本寒冬期除了各股权融资平台的积极应对,监管层也随即对互联网股权众筹释放了积极信号。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研究员黄运成日前表示,“互联网众筹模式的发展,将打破资本市场目前的结构瓶颈,把金融服务直接作用于数量最广大的创业创新实体上,满足其融资需求,从而真正实现实体经济整体的结构转型和调整的目的。”

  这是自8月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对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活动的机构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后,证监会相关人士对股权众筹的最新表态。黄运成表示,“在当前融资难、融资贵的形势下,互联网众筹模式,能够促成社会资本与创新创业企业形成直接对接,缓解企业在成长初期所面临的融资压力。”

  在市场趋冷的情况下,监管层充分肯定了互联网众筹的重要作用,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来监管的风向标。而就在几天之前,美国的股权众筹法案最终落地,被称为历史性的重大变革,该法案让所有投资人都可以通过参与股权的方式投资创业公司和小企业,取消了以往必须是认证合格投资人的限制。业内预计未来3到5年内,全球范围内的股权众筹融资将呈爆发式增长。

  虽然中美环境不同,但国内互联网众筹的发展也更加让人期待。资本寒冬的到来,迫使私募股权融资去泡沫化,一方面可以起到净化市场环境,淘汰滥竽充数者,让真正有实力为企业做股权融资的平台留下,另一方面也间接让监管层看到了股权众筹模式巨大的潜力,在整个宏观经济走进新常态的背景下,相关监管政策有望加快落地。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股权众筹 互联网 金融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