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增进民生福祉 共享发展成果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综述之二

2015年11月10日 07:56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将共享列为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并明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民生的最大亮点。”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委员着重围绕“十三五”时期的民生领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系列观点鲜明的意见建议。

  立足实际 做好规划

  通过精准扶贫实现全面脱贫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实施脱贫攻坚工程,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短板,是共享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性指标。

  “‘十三五’时期,国家应制定相关政策,帮助民族地区破解发展瓶颈,加快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步伐。”阿什老轨常委建议,国家应继续给予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以政策和资金支持,努力保持民族地区经济较高增长速度,不断缩小地区差距,“重点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优秀人才培养及健全社会保障等方面,制定并实施差异化的扶贫政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提高生活水平的新期待。”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要切实做到精准到户、到项目、到资金、到产业,确保发力精准。”黄明荣常委提出,只有做大做强产业,并让贫困群众参与进来,以产业的持续发展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脱贫致富才有保障,必须突出产业支撑,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要因地制宜,尤其要注意避免因产业结构单一,受市场行情影响而返贫的问题。

  李谠常委在代表民建中央的发言时表示,精准扶贫必须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家庭的具体情况,提升其“造血能力”,巩固扶贫成效。“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要通过提高低保标准和社会救助水平保障基本生活;对有劳动能力的一般贫困户,要通过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动,实现稳定就业增收;对有创业愿望的贫困户,要重点给予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扶持,帮助他们创业致富;对生活在生态脆弱地区的贫困人口,要通过生态移民和易地搬迁实现异地脱贫,暂不能移民的贫困户,要通过资助学生就读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技能,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李谠建议。

  教育公平 医疗均衡

  共享发展成果提升人的素质

  教育是民生之基,医疗是民生之需。如何在“十三五”期间,全面提升教育发展与教育公平水平,加快医疗卫生与医疗保险改革,不断提升全民的受教育水平,增强全民族身体素质,人人共享健康生活,也是常委们热议的话题。

  所谓共享,即应当能够实现公平均等享有发展成果和公共服务。欧阳明高常委在代表民盟中央发言时重点建议,国家应在“十三五”期间均衡东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对高等教育规划作出战略性调整,做到科学谋划,合理布局,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要结合西部地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增加高等院校数量,扩大已有高校的规模,逐步提高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招生比例,设立国家高等教育西部人才岗,灵活设置一批教学与科研岗位,配套特殊政策和充足经费,吸引更多人才到西部开展短期或中长期服务。”

  徐一天常委提出,“十三五”时期教育管理制度改革的关键是纠治长期应试教育带来的忽视能力培养、压抑个性创造等弊端,使每个受教育者都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他说,应试教育、标准答案,束缚了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创新文化的发展。要爱护和保护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倡导“探究精神”的培养,让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敢于“试错”,从小培养伴随其一生的创新基因和文化性格。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经进入了全民医保时代,城乡居民的疾病后顾之忧得到了极大缓解,但看病贵、看病难现象依然存在。磨长英常委提出,“十三五”期间,要注重提高乡镇卫生技术人员的工资待遇、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标准,对自愿到基层卫生院工作的大专以上医学毕业生出台激励政策,“不妨借鉴国外经验,明确规定凡是进入三甲以上公立医院和参与职称评定的医学专业毕业生,必须先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三年以上,通过公立医院使用及医务人员流动制度来保证医疗资源均衡。”

  焦红常委在代表农工党中央的发言时表示,“十三五”期间应重点强化医疗保障与服务治理的一体化,注重协同,突出健康促进的主旨。“财政政策要托好保障基本医疗卫生的底;公共卫生政策要以慢性病防控为重点,满足老年人群医养结合的突出需求;要创造条件让商业健康保险发挥提升保障服务质量与水平的作用;消费政策要重点强化控烟、限酒、低糖、少盐等有利于健康的要素。”

  住有所居 安居乐业

  促进社会稳定增加人民福祉

  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实现住有所居、安居乐业是重要标志。

  “‘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要引入市场机制,形成政府与社会共同提供住房公共服务的格局。一是由政府提供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经营保障性住房;二是根据住房保障实际,通过政府收储等方式,购买商品住房作为公共租赁住房房源;三是探索将社会存量房源纳入当地公共租赁住房体系,实行市场租金、分类补贴。”茅永红常委提出。

  “只有解决了父母的就近就业问题,才能真正使乡村儿童的父母能够离土不离乡,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的数量。”朱永新常委从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角度提出,国家要在“十三五”规划编制中,重新调整生产布局,加大对川、豫、皖、湘、黔等留守儿童大省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强化当地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扶持小城镇建设,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转移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人有所业、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少有所教,让创业者有信心、让贫困者得希望、让消费者少顾虑。将共享列为“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注重改善民生质量,是国家发展理念的又一次升华,是对“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最好回答,促动了人人参与其中、共同建设小康社会的无限动力。未来五年,广大全国政协常委、委员也必然将通过更多的调研考察,继续围绕改进民生事业发展、增强人民福祉积极奔走呼吁、建言献策。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政协 政协常委会 政协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