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展示运动魅力播撒体育梦想

全国政协赴贵州考察体育健身设施并开展送体育下基层活动

2015年11月10日 08:42 | 作者:杨伟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质、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

  去年10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对群众体育设施的规划、建设、用地、经费保障作出了规定。群众体育健身设施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10月29日至11月2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围绕这个问题组织考察进行建言献策,并结合此专题开展送体育下基层活动。

  触摸冠军梦想

  深秋的黔贵大地,依然绿意盎然。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考察组在段世杰、刘敬民副主任的带领下,与贵州省政府有关部门座谈后,一路长途跋涉,风雨兼程来到民族特色浓厚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考察学校、社区、少数民族村寨体育健身设施,了解健身需求,赠送运动健身器材。

  考察组人员精干,阵容豪华,有体育界全国政协委员、有奥运冠军、有体育专家学者、有冠军教练员、有优秀运动员。考察组所到之处,气氛热烈。

  10月30日,考察组第一站来到黔西南州兴义市万峰林民族学校。这是一所以“着民族服饰,会民族语言,承民族传统体育”为办学特色的九年制学校。同学们接过委员们赠送的足篮球、羽毛球拍、乒乓球拍等体育用品,高兴地跳跃起来。当看到“飞人”刘翔、奥运冠军陈中等现身校园,同学们纷纷将平日里只能在电视里见到的体育明星团团围住,有的要求合影,有的要求签名,有的只是在偶像边静静地站着,仰慕地看着。明星们有求必应,还热情主动和同学们互动,一起走高跷、滚铁环、玩陀螺、打篮球、踢足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体育冠军是拼搏进取的代名词,他们与孩子们互动是在播撒正能量,传递体育精神,帮助孩子们编织冠军的梦想,意义非凡!”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廖星说。

  在兴义八中,刘翔和陈中应同学们的请求,展示了各自跨栏和跆拳道的绝活,引来阵阵热烈持久的掌声。“体育锻炼和学习成绩一样重要。只有拥有强壮的身体,才能好好学习,才能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不断前行。此外,体育还能让我们感受快乐。”刘翔在现场呼吁,学校要保障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兴义一中,近千名高一学生在刚刚建成不久的拥有标准400米跑道的操场上,以一场热闹欢快的具有布依族特色的板凳舞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委员们对民族体育进校园的蓬勃开展感到欣慰,同时也对宽敞漂亮、运动设施齐全的操场赞叹不已。“缺少体育锻炼,很容易为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埋下隐患。少年强则国强,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难得的体育设施,加强体育锻炼,强壮体魄,学好本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段世杰勉励说。

  天色渐晚,在一中的绿茵场上,同学们仍舍不得考察组成员、北京体育大学足球志愿者梁涛离去。这位曾经的贵州仁和足球队队员耐心地给小球迷们传授技巧,挨个指导。他说,足球迎来了最好的发展环境,同学们一定要加倍训练,坚持梦想,为中国足球雄起加油!

  感受健身热情

  10月31日一早,天空下着蒙蒙细雨,但金州体育中心锻炼的人不减。当考察组一行进入体育场,健身的市民纷纷围拢过来。委员们与市民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对健康生活的期盼。奥运冠军、体育专家们则走到群众中,忙着为他们作运动健身指导。

  “昨天听说你们来兴义了,我们今天一大早就在这里等候,希望能得到您的指导。”金州跆拳道培训中心教练握着陈中的手激动地说。陈中走到他们中间,一招一式悉心指导,并鼓励他们说,“持之以恒,认真刻苦训练,明天你们也将成为冠军!”

  绵延50公里的万峰新区步道和骑行车道是兴义市民健身的好去处。虽然阴雨绵绵,但健走人群随处可见。“贵州山奇水灵、谷美石秀、气候宜人,是户外运动的天堂。”据贵州省副省长何力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健身步道、自行车道里程已经分别达到了549公里和1185公里,已经建成的21个山地户外休闲基地面积达到350平方公里。

  沿着步道下山,委员们来到了秀美的下纳灰布依族村寨。村寨村容整洁、特色鲜明,体育健身设施零星分布。在村寨党支部会议室,委员们与当地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围坐一堂,听取他们对体育健身的需求和建议,并赠送体育用品。

  据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同志介绍,近年来,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要求和俞正声主席关于做好专委会工作的指示精神,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更加重视将“送体育下基层”与调研、考察群众体育健身设施结合起来,组织体育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和优秀体育工作者,深入到基层一线,在服务群众中了解基层情况,在调研考察中服务群众。去年,俞正声主席对此专门作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感谢全国政协为我们送来体育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爱传达给我们基层群众。我们一定用好这些体育器材,丰富群众的文体生活,构建和谐幸福的社会主义新村寨。”下纳灰村党支部书记冯子荣说。下纳灰村村委会主任刘泽伦则代表村民们呼吁,虽然近年来体育健身设施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场地有限,设备陈旧,指导缺失等现象依然存在,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帮助。

  在兴义供电局小区健身馆,跑步机、乒乓球台、羽毛球场、篮球场合理分布。这是一个新建小区,公共体育设施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因此,居民能乐享体育健身便利的成果。对此,委员们给予充分肯定,馆内攒动的健身人群就是最好的佐证。当听说有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队主教练,羽毛球爱好者纷纷停下球拍,聚拢在周志辉身旁,聆听指导。周志辉细心讲授,认真示范,逐个切磋。“我能感受到他们健身的热情,从他们绽放的笑容中,我看到了健身给人们带来的快乐。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周志辉感触的说道。

  助力转型发展

  今年7月31日,贵州省时隔23年举办了第九届省运会,下一届申办城市踊跃,“让贵州动起来”已成为全省各地的共识。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贵州贫困人口占比全国最多,地处边远,经济落后,同步小康任务艰巨。但经过不懈努力,贵州狠抓生态建设,大力畅通道路,以前的穷山恶水现在成为绿水青山,发展短板也转变成为后发优势。“今后‘绿’将成我们转型发展的鲜明底色。”黔西南州委书记张政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要求贵州要走出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的特色发展之路。我们目前找到了这个突破口,就是利用山水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大力推动体育运动与山地风光、民族风情、特色风物结合,形成山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我们兴义市正在大力打造户外运动之城。此次考察组考察与我们当前开展的建设目标高度契合,恳请考察组多提宝贵意见。”张政说。

  “要充分考虑到群众的广泛参与性和健身时效性,创新活动内容和组织渠道、方式,努力使组织开展的活动与群众日常健身活动有机结合,强化政府体育服务职能,提供更多老百姓乐于参与的健身机会和体育公共服务,使健身乐趣惠及广大群众。”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刘敬民首先给出自己的思考。

  “要打好健康牌、养生牌,以国际化的视野,优选项目,大力对外推荐,着力建设西部重要和全国知名的户外运动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原主任马继龙委员建议。

  “青少年是体育事业发展的未来。完全人格,首在体育。没有身心健康,就不可能成为国之栋梁。要充分发挥好现有场地,让孩子们充分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快乐成长。”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杨桦委员呼吁。

  “体育赛事要突出群众性、健身性、民族性、趣味性和科学性。”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育学校校长陈立人委员提出。

  “体育健身设施都要向社会开放,加强管理,提高使用效率,并且为老年人、儿童和残疾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军事体育运动大队副大队长王恋英委员表示。

  “据了解,贵州省627所学校,建有标准400米跑道的不足20%,有些学校甚至没有一张羽毛球网,专职体育教师配备不齐。建议加强体育设施配给,按学生比例配备专业体育教师。”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王华倬说。

  ……

  “通过几天的考察发现,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体育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实现体育强国梦、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汇聚每份力量。”考察组组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段世杰最后总结说,要推进全民健身长效化、机制化,因地制宜,突出民生,强化服务功能,避免功利性,让健身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使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让体育在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协调进步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体育健身设施 开展送体育下基层活动 贵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