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温州市政协调研乐清市非遗保护及公共文化建设

2015年11月10日 13:37 | 作者:黄小双 | 来源:乐清日报(杭州)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黄小双)昨日,温州市政协副主席夏克栋率政协调研组到我市调研,夏克栋一行先后赴柳市后横的非遗主题小镇、温州华龙雕刻有限公司、乐清三科非物质文化博物馆、虹桥的万清堂木雕艺术馆等地,对我市非遗保护及公共文化建设情况开展调研。我市政协副主席陈亦殊陪同调研。

  我市作为首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综合试点县,一共有乐清细纹刻纸、乐清黄杨木雕、乐清龙档、蓝夹缬制作技艺、乐清首饰龙5项国家级非遗项目,现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6名,浙江省级非遗传承人20名,温州市级非遗传承人46名。

  近年来,我市以先进文化为导向,以基层文化创建为抓手,以实现和保障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职责,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着力建设一个完善的、系统的、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调研中,夏克栋与高公博、郑岁生等工艺美术大师,市文广新局的负责人及部分政协委员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现状,并对今后的继承和推进交换了意见。他指出,乐清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在县级市里名列前茅,乐清市在非遗的保护与传承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乐清的社会各界人士都非常重视非遗工作,尤其是一些企业家,对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开发的热情非常高,非遗项目经营和发展前景广阔。但目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这就需要大师们与非遗传承人在政府部门的政策扶持下,走市场化道路的同时,传承非遗文化,发展好、经营好非遗项目。

  夏克栋指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保障群众的基本公共文化权益;要加强管理,充分利用好全市各级公共文化设施,提高设施的使用效率和服务效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要加大多元投入,突出重点,克服薄弱环节。

 

编辑:薛鑫

关键词:温州市政协 非遗保护及公共文化建设 夏克栋 乐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