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习近平将出席G20峰会与APEC 外媒:南海议题受关注

2015年11月11日 08: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据央视报道外交部10日在京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会议、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关情况。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将于11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与会期间,习近平将出席峰会全部正式活动,系统、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介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政策举措;向各国领导人通报中方关于主办2016年G20峰会的总体设想。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其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会议相关的系列活动,系统阐述我关于亚太区域合作的政策理念主张;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阐释我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举措;介绍“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进展及其为亚太和全球带来的新机遇;阐述中国对亚太和全球经济发展看法。

 

  菲总统:APEC会议不引入争议问题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长王毅10日在马尼拉会见菲律宾总统阿基诺。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收到了总统的邀请和转达的口信,愿赴菲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体现了中方对APEC进程的重视和对菲方办会的支持。

  阿基诺表示菲方期待习主席赴菲与会,将尽地主之谊,给予习主席最热情友好接待。请中方放心,菲方将当好东道主,聚焦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会议不会也不应引入争议问题。

  王毅表示,中菲是搬不走的邻居,应该和睦相处。中国愿同菲方共同努力,重建正常、稳定和健康发展的睦邻友好关系。中方愿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所有影响双边关系的问题,包括海上问题。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10日报道,APEC马尼拉峰会期间,地中海及南海议题届时将被关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习近平将出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随后赴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是最后一个确认领导人将出席APEC峰会的经济体。

  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奥巴马皆会出席这两场国际会议,在G20峰会中,除了平衡区域经济发展、对抗气候变化、打击贪腐等议题外,预计两国元首将面对面商谈叙利亚和乌克兰危机。

  据路透社报道,菲律宾最高法院有望在APEC峰会举行之前,重新决定去年被左翼政客及其他反对人士冻结的《美国─菲律宾安全协议》是否合乎宪法,并在奥巴马下周赴菲律宾参加APEC会议之前拟出协议草案。

  这份菲美两国的协议草拟之时,正值中美在南海问题上产生争议之际。该协议让美国军队在菲律宾有了更多运作空间,包括更进一步进入菲律宾军事基地,以及基于维护海洋安全得以建造储存燃料和军事设备的设施。

  菲律宾外交部先前表示,APEC峰会只谈经济,但也透露在多边会谈中,领导人之间的会谈有可能触及经济以外的议题。根据APEC主办方菲律宾提供的时间表,习近平主席将于18日上午11时15分发表演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习近平将出席G20峰会与APEC 习近平将出席G20峰会 习近平将出席G20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