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情洒毕节,爱在大方

农工党帮扶贵州省大方县纪实 从定点帮扶到全面参与建设

2015年11月11日 0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里是一块迅速发展的沃土,20多年间,全县生产总值由2.05亿元增长到14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85元上升到6260元。这里就是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自1994年大方被确定为定点扶贫县后,农工党中央就对大方做出了“大方不脱贫,农工党不脱钩,大方脱了贫,农工党不断线”的承诺。一诺千金,20多年来,农工党中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承诺。

  从农业种植到中药产业园

  离开大方县城30多公里,远远地就看见路口树立着“农工党中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点”的标志碑。这便是黄泥塘镇大坝村。几年前,这里还是全县的一类贫困村。

  2005年,农工党中央牵线搭桥,通过爱德基金会向大方县援助480万元,星宿乡、黄泥塘镇提供援助资金,用于无偿支持农民发展养牛项目,推动当地山村综合发展。

  10月14日,村民吴明强告诉记者,自从农工党组织送来优质杂交牛帮扶发展养牛种植产业后,“这两年,我家翻盖了房子,还买了摩托车、汽车。”

  大坝村所在地域土地石漠化严重。农工党中央请来专家分析当地的土壤结构,为当地引进了刺梨、半夏等中药材。

  2014年,农工党中央引荐北京一家党员企业在大方县理化乡建设了1000亩高标准示范园。据该企业负责人杜在屹介绍,计划5年内建成1万亩示范园区,未来在贵州省内推广10万亩专利品种。项目完成后总产值预计达100亿元,惠及3万农户近10万人大幅增收。

  从“同心助医”工程到“全科特岗医生”计划

  6年前,黄泥塘镇大坝村卫生室村医党廷阳每月有150元的补助,算上打针开药的收费,他每月收入只有300元左右。为了贴补家用,多数医生采取低价进药高价售出方式,有的医生干脆脱去白大褂外出打工。后来,农工党中央投入9万元帮助大坝村盖起了村级卫生室,之后陆续捐赠了18万元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让卫生室重新迎纳村民患者。

  2010年,农工党中央协调各方资金7000多万元,在毕节试验区实施了“同心助医工程”。帮助大方县33所乡镇卫生院和204个村卫生室进行改、扩建。如今,党廷阳基本工资提高至918元,加上为患者打针输液的补贴,一个月下来,收入有2000元。

  2010年5月,在捐赠价值620万元的24辆救护车和2辆流动医院车基础上,农工党中央帮助建立了大方县基层医疗救护保障系统。

  为了解决乡镇卫生院医生学历职称低、知识结构老化、临床经验欠缺等问题,2014年10月,农工党中央决定在贵州省毕节市开展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对乡镇、县医院医生进行系统培训,并引导优秀的全科医生到基层服务,助力医改、惠及民生。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及其夫人用自己的院士津贴与科学技术奖金带头捐赠,成立了数额多达2800万元的“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基金”。为了留住人才扎根基层,农工党中央保障基层医师年收入不低于8万元。“低于8万元那部分,由农工党来补贴。”参加过培训的青年医生石寿军告诉记者。

  从定点帮扶到全面参与建设

  毕节试验区成立27年来,历届农工党中央主席都亲临大方县考察调研,农工党各级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助推大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

  2010年11月,毕节试验区同心食品药品产业园挂牌成立。这个15.44平方公里的园区,没有占据一分基本耕田,一亩林地,而是在农工党中央的建议和推动下,向荒山要空间。“这是全国第一个同心产业园,也是农工党中央全面参与大方建设发展的见证。”大方县统战部长陈德奉说。

  201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先后率农工党40多名党员企业家赴大方考察调研,促动了农工党党员企业与大方县政府签订投资协议156亿元。

  在农工党中央的协调下,大方火电厂一期工程、岔河水库得到立项建设;成贵快速铁路设立大方县火车站、杭瑞高速公路凤山匝道等重大项目也得以实施;大方火电厂二期扩建工程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的立项审批。

  ……

  农工党中央还组织专家队伍,参与了多项地方经济发展的规划制定。其中历时9个月编制的《毕节地区中药产业发展规划(2010-2020年)》,为毕节试验区(大方县)确定了中药材产业未来的发展目标。

  大方县,正从一个较为落后的贫困县逐步走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融合的明天。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 帮扶 贵州大方县 产业园 全科特岗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