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新时期倾情帮扶毕节试验区发展纪实

2015年11月11日 10:31 | 作者:肖昌元 | 来源:毕节日报
分享到: 

  首都北京西城区太平桥大街,有一座雄伟的高大建筑,正中悬挂着象征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会徽,光芒四射,熠熠生辉。这就是全国政协机关办公楼,这就是被赋予“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的全国重要议事机构。

  祖国版图西南部的黔西北,有一片古老的土地,地处乌蒙山腹地,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于一体,贫困人口分布广、少数民族聚集多的连片特困地区。这就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的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曾经的“石漠化、风沙大,烈日悬空雨难下;七分种、三分收,包谷洋芋度春秋”,被联合国专家称为“不具备人类生存条件” 的喀斯特特困山区,这就是被赋予“闯出新路子”、“探索新经验”、“近期作示范,长远探路子”、“小试验、大方向”重要使命,探索人与资源、人与环境、人与自然相协调、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路子,创造了“毕节经验”,奋力打造“多党合作示范区”的毕节试验区。

  北京——毕节,相距2300多公里,山水相连。

  全国政协——毕节试验区,心手相牵,同心攻坚。

  备受关注的毕节试验区

  毕节市位于贵州西北部,与云南、四川接壤,地处长江上游,是乌江、珠江的发源地。1988年6月,在时任贵州省委书记胡锦涛同志的倡导和推动下,国务院批准建立了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 试验区。试验区成立27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试验区专家顾问组、国家有关部委、东部十省市委统战部、深圳市的倾情帮扶下,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大力弘扬“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同心攻坚” 的毕节精神,用勤劳的双手推动了试验区跨越发展。这其中,凝聚了全国政协领导、全国政协机关对毕节试验区的深情厚爱和倾情帮扶。

  毕节试验区建立27年来,全国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参加单位智力密集、联系面广和界别等优势,坚持不懈、全面支持毕节试验区改革、试验、建设,促进毕节试验区政治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形成了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为参与主体,以智力支撑为主要内容和特点,以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为重要保障,长期共同支持一个贫困地区科学发展的“毕节经验”。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上,指向了一个清晰的理念和伟大的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毕节试验区各族人民不会忘记,2013年3月25日至26日,在3月11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当选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主席的俞正声同志,带着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政协对毕节试验区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的身份,来到毕节试验区考察调研,深入工厂企业、集镇村庄、学校医院,与各族干部群众共商发展大计,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统一战线如何继续做好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工作。俞正声主席深情地说,胡锦涛同志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及中央各部门,对贵州人民、毕节人民有一种深深的情怀,这种情怀,是把最困难群众始终放在心上的情怀,是一种千方百计改变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状况的情怀,是一种25年如一日、一点一滴地做、一届接着一届地干的情怀,体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本色。他指出,毕节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充分说明,只要有正确的方向、有坚持不懈的努力,贫穷落后的面貌可以发生根本性改变。他强调,毕节试验区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题,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要深入贯彻“同心”思想,坚持积极参与与量力而行相结合,在总结经验基础上不断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毕节市委、市政府要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因地制宜、真抓实干,推动试验区建设取得更大成绩。

  这次考察调研,无疑使毕节试验区又一次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更进一步奠定了全国政协与毕节试验区的心手相连。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作出3次重要批示,赋予了毕节试验区“闯出新路子”、“探索新经验”的使命职责,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毕节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毕节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对毕节试验区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使毕节试验区各族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5月21日,俞正声主席和杜青林副主席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张庆黎副主席兼秘书长先后于5月26日和7月21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6月下旬,俞正声主席在对毕节试验区作出重要指示中, 要求毕节试验区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进一步完善政策保护措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走出一条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路子。7月29日,受俞正声主席委托,杜青林副主席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进毕节试验区发展问题进行研究部署。2014年,全国政协办公厅将毕节试验区作为工作联系点,形成了 “9+1+1”(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办公厅)帮扶毕节试验区的工作模式。

  巍巍乌蒙山见证,滚滚乌江水证明。毕节试验区自建立以来,俞正声等22位全国政协现任和历届领导先后33次深入毕节试验区视察调研,考察指导工作,为毕节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有力推进了毕节试验区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全国政协长期关心、关注、支持一个贫困地区的改革、试验、建设和发展,这在人民政协的履职历史上是罕见的。

  支持毕节试验区制定

  发展规划和支柱产业培育

  全国政协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联系广泛等优势,在支持毕节试验区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支柱产业培育方面不遗余力,谱写了助推毕节试验区建设、发展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组长一至三届由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科学家钱伟长担任,第四届任总顾问。钱老一干就是14年,为毕节试验区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钱老情系毕节试验区,四次踏上毕节这块贫瘠又充满希望的土地,深入试验区农村、农户、学校、企业,广泛接触干部群众和科技工作者,进行讲学,考察调研,收集资料,倾情帮助毕节试验区进行改革、试验、建设和发展,对脱贫、生态、交通、电力、教育等6个规划进行了审查。钱老个人还向毕节地区图书馆捐赠了联想“586”多媒体计算机一台和图书600册。1999年5月,钱老偕夫人孔祥英女士前往大屯乡调研时,将随身携带的1200元钱捐给了当地的贫困儿童,并在接下来的六年间,在大屯乡资助了10名贫困学生,每年每个学生120元。钱老是毕节试验区的“荣誉市民”, 他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毕节试验区干部群众的心中,激励着毕节试验区干部群众建设、发展毕节试验区的信心和决心。

  第四届至今的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组长和总顾问由全国政协常委、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近时任常务副组长。2004年7月29日,厉以宁教授在毕节市流仓桥办事处调研时,当看到德厚小学的办学条件较差时,便决定把自己获得的“日本富岗文化奖”奖金3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22万元)全部捐献出来,在德厚村新建宗琳小学。如今,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的宗琳小学的学生,只要提起他们的“厉爷爷”,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可以说,在毕节试验区每个干部群众的口中,都可以对全国政协、对专家顾问组倾情帮扶毕节试验区的建设发展,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说出很多很多感人的故事。

  试验区专家顾问组通过成立专家咨询评审委员会等方式,重点对试验区拟作的重大决定,对事前试验区规划,战略及重大项目报告进行论证和评审,对帮扶项目实施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制定实施方案40余个,召开规划评审会、论证会、推进会60多场,提出建议170余条。帮助指导制订了《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发展规划》、《毕节地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战略规划,并持续帮助反复论证试验区每一个五年规划。

  专家顾问组建议把扶贫小微企业发展作为新时期推动试验区民营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毕节现已制订实施意见,建立了小微企业孵化园,一批小微企业正在逐步发展壮大,逐渐成为试验区民营经济发展排头兵。

  全国政协十分关心、关注、支持毕节试验区支柱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组织全国政协委员到试验区开展视察、调研活动,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协调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在“两烟”发展、纳雍火电站、贵毕公路、洪家渡水电站、草海治理、隆黄铁路、高速公路、飞雄机场建设等能源基地建设及煤化工、基础设施建设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立项、开工及前期工作等,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大力支持。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 帮扶毕节试验区 北京西城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