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聚识聚心聚智聚力

重庆江北区统战工作助推转型升级

2015年11月11日 13:4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近年来,江北区统战工作紧扣“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统战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扎实推进“聚识聚心聚智聚力”行动,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团结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助推江北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率先发展。

  今年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江北区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组织专题学习会、开展走访调研、广泛征集意见、解决难点问题,全力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江北区委书记杜和平要求江北区各级各部门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再认识、再审视,进一步明确统战工作是全党的重要工作,在思想上增强统战意识、战略上巩固统战地位、工作中发挥统战优势、实践中深化统战作用,为推进江北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1 党派同心服务社会

  “小区高空抛物伤人,责任谁来负?”“小区私搭电网是否触犯法律?”面对这样的问题,江北区寸滩街道的居民再也不会找不着北了。为提高居民法律意识,发挥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社区居民之间发生的问题、化解其矛盾,民革江北区委同心法律援助服务中心与寸滩街道签订了结对网格化管理法律服务协议,44名律师与寸滩街道44个社区网格进行了对接,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的法律服务。

  “律师的电话都在社区公布,需要的居民可以随时求助。”重庆市炜林律师事务所主任陈鹏炜介绍,“尽管只有44个名额,但是报名的律师有近百名。以后如果有律师敷衍塞责,一旦群众反映立即更换。”

  据了解,为整合各民主党派社会资源,江北区创建了“同心服务社会”统战成员社会服务活动系列品牌,开展了“组织联系社区、成员联系群众”、“民主党派志愿者联盟”等活动,培育了“律师进网格”、“烛光行动”和“爱心妈妈”、“名医坐诊”等系列品牌工作室,开展助学、助困、助残、助贫等活动。仅2014年,慰问困难群众1300余人次,累计捐款330多万元,收集社情民意1200余条,社会反响良好。

  江北是民主党派成员和组织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现有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7个区级组织,民主党派成员2000余名。通过组织“统战学堂”、建设“统一战线教育实践基地”、重温多党合作历史等活动,“以学聚同”、“以史促同”、“以行践同”,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共同为江北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

  江北区不仅引导各民主党派社会资源服务社会,还扎实开展政党协商,制定了《江北区政党协商计划》。江北区建立了“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调研运行机制,完善了“研、谏、办、馈、督”五位一体建言献策直通车制度。

  近年来召开民主协商会50余次,形成《江北党派建言》100余期,收集相关意见建议1000余条。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江北区还完善特约人员工作制度,聘请特约监察员、特约审计员、教育督导员、城建督导员、国土督导员17名,主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司法、综治工作等开展专题调研和检查督导,并将其纳入年度考核。

  值得一提的是,江北区十分注重党派自身建设,坚持“量化管学”和“缺啥补啥”原则,依托党外干部培训“学分制”评比和加大挂职锻炼力度,提升党外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实效,切实发挥教育培训推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要功能。江北区对列入教育培训对象的党外代表人士以5年为一个周期,每年要求完成30学分、5年共计150学分的课堂和网上学习培训,以及参加3次计15学分的社会实践活动。

  根据学习培训内容和对象的不同,江北区还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创新开展了网上在线培训、联合培训、外出实践等方式,不断调整、细化必修课、选修课培训内容,使内容更加鲜明、形式更加多样、效果更加具体,实现了从以往单向的“补习学”到现在双向的“互动学”。近年来,共开展各类培训班50余个,培训1600余人次,20余人次到党外干部市级挂职锻炼基地、民主党派区级机关、区级各部门和街镇挂职锻炼。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重庆 江北区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