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员解读十三五规划建议:在环保和生存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

2015年11月11日 20: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沈国舫:  

  将环境风险纳入到宏观综合决策体系

  文/本报记者 王硕

  在刚刚结束的国合会2015年年会上,中方首席顾问、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沈国舫院士代表国合会汇报了2015年年会给中国政府的建议草案。沈国舫表示,政策建议是每年国合会的一个重头戏,今年政策建议的总体内容就是要坚持绿色化的战略,将绿色化的理念全面、深刻、具体地融入到“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当中去。

  沈国舫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期,是百年中国梦的圆梦期,是适应新常态的开局期,也是绿色转型的窗口机遇期,但是在“十三五”期间也有诸多矛盾的叠加,是任务艰巨严峻的挑战期。生态环境质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和瓶颈,要实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总体改善的目标,未来需要更大的环境保护力度,更多的资源投入和更强的治理能力。

  据沈国舫介绍,根据他们的研究,建议在“十三五”规划的制定过程中,强化资源环境部门和相关咨询机构、非政府组织和公众的参与力度和作用,增强绿色主张的声音;在“十三五”规划的结构上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相关内容和地位;高度关注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着力创造促进绿色增长的新机制;建立绿色化的评价指标和必要的约束性指标;注重规划的系统性和协调性等。

  在推动国家绿色转型方面,沈国舫认为,要把提高环境治理能力作为突破口,做到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重构科学有效的环境管理制度体系;加快资源环境行政体制改革的步伐,使之与生态文明建设任务相匹配;提升各级环境管理部门政策的执行能力,特别是强化环境监测监管能力;提升环境管理的信息化能力;提升市场绿色创新和内化环境外部性的能力;培育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能力以及提高绿色科技创新研发和应用能力。

  在改革创新绿色金融方面,沈国舫指出,要加快构建绿色金融体制机制,构建绿色金融的保障体系,尽快启动包括收费、定价等绿色金融改革,明确“十三五”期间绿色金融改革重点任务,推动重点领域实现优先突破,如建设绿色银行、发展绿色债券、建立绿色基金等。

  在法治建设方面的,沈国舫建议要建立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立法和执法新模式,完善生态文明法律制度和体系建设,强化执法体制和执法能力,提高执法实效。

  此外,沈国舫还提出应构建完善高效的环境风险决策和管理体系,设立高层次的国家环境风险管理委员会,将环境风险纳入到宏观综合决策体系中。

  在具体的政策建议中,国合会提出要聚焦短寿命气候污染物和非道路移动源。制定并完善短寿命气候污染物和非道路移动源的政策法规和排放的标准体系。尽快组织实施国家清洁柴油机的行动计划。强化行业减排的国际合作和科研技术创新;建立健全土壤环境标准体系,提升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建立特殊的责任机制和基金机制来解决历史遗留的土壤污染问题。完善土壤环境保护的激励机制,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共治共赢的土壤环境管理模式。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十三五 环保 生态文明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