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养结合是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的结合

2015年11月12日 09:3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养老的“医”和医疗的“医”是有区别的。后者更多是为了治愈,前者主要是为了维持身体机能的稳定

  爹妈做的饭,难免味道淡。“盐多了,怕高血压;糖多了,怕糖尿病。”老人经常如此念叨。想逃离这番说教,打开电视机,饭点儿播的又是养生节目。餐桌成了课桌,一桌饭吃成了药膳。

  “养生学”大行其道,反映了人们对健康长寿的热望。在老龄化加速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期盼更加便捷、更加放心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11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广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更好保障老有所养。

  只是,“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的内涵,往往会被简单化,甚至曲解。

  首先,医养结合的养不等于养生。有的老年人白天按摩,晚上泡脚,保健品当饭吃,营养液当水喝,觉得挺养生。想想林黛玉,人家自打会吃饭时就吃高档补药,最后还是香消玉殒。这虽是文学情节,却并非没有现实依据。

  健康长寿不是说要全身心地去养生,其实做一件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才是最好的。

  其次,医养结合的医不等于医院。养老的“医”和医疗的“医”是有区别的,目的不一样。后者更多是为了治愈,前者主要是为了维持身体机能的稳定,是健康管理和照料。而长期照料的最大特征就是非医性,所以医养结合不能简单理解成“养老院+医院”。

  有人觉得,应该给养老院与社区配备大医院,规模越大越好、科室越细越好。其实满拧,养老社区、养老院不需要大医院,不需要综合性医院。不是说住在协和医院边上,就叫医养结合了。老年人往往有好几种病,大医院分科细,每种病开一种或几种药,想不捧药罐子都难。有的老人甚至一天要吃20多种药,他把药吃完就吃不下饭了。而且这么多药吃下肚,可能还会产生不良反应。所以国际养老领域提出治共病的理念,主张对老年人的多种慢性疾病实施综合诊治,找主要矛盾治。这才合情合理。

  总之,医养结合,不能想当然,得从老年人群体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出发,合理安排养老资源,才不会造成错配以致影响老年人群体的生活质量。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养结合 医疗资源 养老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