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中央企业和事业单位车改方案正抓紧制定 即将出台

2015年11月12日 10: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央企业和事业单位车改方案正抓紧制定 即将出台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张浩 摄 

  中新网11月12日电 发改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施子海介绍,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140个参改部门公车改革工作已全面完成,参改公务人员49355人;取消车辆3868辆,压减61.8%,全部规范公开处置,收入上缴国库。与此同时,中央垂直管理系统车改已经启动;中央企业和事业单位车改方案正抓紧制定,即将出台。

  发布会上,施子海介绍了重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他表示,10月份以来,中央交办的19项重点改革任务又有新的进展。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总体方案已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即将印发。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等已送有关部门、地方人民政府、有关企业、行业协会征求意见,同时委托有关单位对改革方案进行评估论证。施子海重点介绍了几项发改委牵头的改革任务进展情况:

  一是价格改革。10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这是第一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专门针对价格改革的文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根据《若干意见》的要求,发改委重新修订了《中央定价目录》,大幅压减了中央政府定价范围。10月21日,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周,发改委又召开了价格改革与价格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

  二是电力体制改革。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售电侧改革、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等6个配套文件。这些配套文件目前正处在报批阶段,争取尽快印发。下一步,发改委将抓紧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实施工作,拟在云南、贵州等省启动一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和专项试点。

  三是公车改革。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140个参改部门公车改革工作已全面完成,参改公务人员49355人;取消车辆3868辆,压减61.8%,全部规范公开处置,收入上缴国库;安置司勤人员2126人。与此同时,中央垂直管理系统车改已经启动;中央企业和事业单位车改方案正抓紧制定,即将出台。由于各地自然条件、经济发展水平、交通基础设施状况存在很大差异,地方车改相对比较复杂。各地方在中央总体方案指导下,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在认真统计、科学测算的基础上,周密制定改革方案。目前,29个省区市已上报车改方案,其中27个省区市已经得到批复。

  四是国有企业改革。9月23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目前我委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抓好贯彻落实。10月26日,发改委会同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联合印发了《关于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从拓宽合作领域、完善引资方式、规范决策程序、健全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对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工作,提出了鼓励政策和规范性要求。

  五是林业体制改革。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林场林区改革方案精神,发改委会同林业局等有关部门,按照全国国有林场国有林区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抓紧审核地方上报的重点国有林区改革总体方案和国有林场改革方案。目前,广东等省上报的方案已批复,内蒙、北京等省区市上报的方案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同时,抓紧开展浙江、江西等7省国有林场改革试点验收工作。

  六是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6月30日中办国办印发 《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以来,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脱钩后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调整、行业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国有资产管理、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综合监管等10个方面的配套文件。目前,除综合监管配套文件扩大范围征求意见,正在修改完善外,其他9个文件10月底前已全部印发。与此同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在机构、职能、人员、党建和外事等方面的脱钩试点工作,目前已确定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一批脱钩试点单位,将尽快公布。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公车改革 车改方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