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海南省政协领导到三亚调研司法体制改革

2015年11月12日 13:58 | 作者:张雪锋 | 来源:三亚日报
分享到: 

  11月11日,省政协副主席丁尚清一行到三亚进行司法体制改革专题调研,详细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丁尚清对三亚的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予以肯定。他表示,整体来看,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切合三亚实际,措施得力,办案速度加快,办案质量得到提高,要从这些工作亮点中总结经验。对于涉及的问题和困难,要进一步探索和思考有没有更好的方式或办法来解决。

  当天,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相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并认真听取了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市中级法院自从全省法院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稳定有序推进,基本完成了员额内法官选任、法官助理确定、人员转岗与调整配备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建立各类人员职责清单,突出主审法官的主导责任,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的要求,成立法官考评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案件质量评查和监督。市检察院把司法体制改革作为推动工作发展的新契机和新机遇,确保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实施办案责任制,实行全员办案,细化权力职责,强化对案件质量的把控,司法体制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市检察院干警队伍思想稳定,办案工作有序开展,责任心进一步增强,办案效率明显提高,例如批准逮捕案件,审结期限平均为5天,较改革前同期(7天)减少2天。市司法局积极推进律师行业改革,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加强律师队伍教育管理和服务,健全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出台了《三亚市律师公证员执业监督制度》,加大对律师执业行为的监督力度。

  与会人员向调研组介绍了当前存在的案多人少、法官助理和书记员严重缺乏、司法资源配置比例失衡等问题,并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各自的建议,以便下一步继续完善。

  市政协副主席郑钢参加调研。(三亚日报 张雪锋)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海南省政协 司法体制改革 三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