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农工党河北省委会赴贵州、重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2015年11月12日 14:55 | 作者:李晓辉 | 来源:农工党河北省委会
分享到: 

    2015年10月26日-30日,根据农工党河北省委会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安排,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河北省委会主委段惠军带队,率省委会副主委及各市委会主委组成的学习考察团一行14人赴贵州和重庆开展了继承优良传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1

 

    本次学习考察是为了纪念农工党成立85周年,深入贯彻中央统战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动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及中共河北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将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2

 

    27日上午,考察团来到农工党贵州省委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学三贡献”学习实践活动基地——毕节试验区同心食品药品园区考察。大家首先来到农工党中央援建的毕节农工同心中等职业学校,参观考察学校的办学条件、专业设置等,当得知学校开设的专业是根据毕节、大方需求设定,并为入驻“毕节试验区食品药品产业园区”的制药企业、食品加工厂定向培养专业技术工人时,大家一致赞赏农工党协调社会力量改善当地办学条件、以学助产的做法。
    随后,考察团参观了贵州同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方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都是在农工党的牵线搭桥下入驻毕节试验区同心食品药品园区的,通过参观,考察团成员了解了整个毕节试验区同心食品药品园区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农工党中央及有关省委会和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通力合作下,依托大方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以药品食品工业为带动,正朝着贵州省乃至全国重要的中药产业基地、绿色食品加工与创新基地、生态宜居新区的方向发展的情况,大家认为大方县的发展是农工党各级组织开展帮扶工作很好的样本,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典范,值得认真学习,从而为进一步拓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广度,增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奠定了基础。
    27日下午,考察团来到理化猕猴桃示范基地考察,该项目是农工党帮助理化乡引进的一个标准化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园,该项目的落地不仅带动了当地群众经济增收致富,而且为实现理化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考察团接着参观了理化乡卫计中心和羊场镇卫计中心,了解了农工党中央级各级地方组织以“同心助医工程”为依托,投入资金对乡镇卫生院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改造,捐赠配备医疗设备,逐步改善乡镇医疗条件的经验和做法。
    28日上午,考察组与中共大方县委进行了座谈,段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毕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尹恒斌致辞。农工党贵州省委会秘书长蒙爱军介绍了贵州省委会帮扶毕节试验区及大方县的情况。毕节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毕节市委会主委辜康乐主持会议。中共大方县委书记张瀚时介绍农工党各级组织帮扶大方县工作情况。中共大方县委副书记许晓鹏,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德奉,县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大方县工委主委张琳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段惠军在讲话中指出,农工党中央做出的“大方不脱贫,农工不脱钩;大方脱了贫,农工不断线”的庄重承诺使我们深受感动,农工党各级组织助推毕节试验区以及大方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和中共各级党委的支持帮助使我们深受鼓舞。农工党河北省委会一直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长期以来,省委会领导多次深入定点帮扶贫困村慰问村民,制定帮扶工作计划;通过各种途径筹措资金,为贫困村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发挥党派特色,改善基层医疗条件。此次调研结束后,我们将认真思考和梳理各项工作,借鉴农工党在毕节试验区及大方县所作的帮扶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河北实际,将扶贫帮困贯穿在参政议政的实际行动中,融入到社会服务的具体实践中,让更多的群众受益。同时,我们将积极找到农工党河北省委与贵州省委,以及与毕节、大方相互合作、介入的结合点,搭建更为密切的交流合作平台,为推动毕节试验区和大方县的发展贡献力量。
    29日上午,考察团赴重庆参观了农工党中央机关旧址陈列室、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追思历史、仰慕先贤,通过陈列馆室的历史展示,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农工党为挽救民族危亡和建立新中国而做出的牺牲和贡献,感受了老一辈农工党人与中国共产党历经血与火的考验所结成的深厚友谊,增强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29日下午,考察团又前往红岩广场,参观了红岩广场、渣滓洞、白公馆抗战遗址以及位于红岩村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缅怀了革命烈士们为挽救民族危亡而视死如归、不畏强权的凛然气概和光辉事迹,大家更加体会到革命和改革的胜利果实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
    当天晚上,段惠军主持召开考察团交流总结会议,听取了大家在此次学习考察活动中的感受。(李晓辉)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 河北省委 学习实践活动 贵州 重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