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盘点潮白河边上的创意艺术区

2015年11月12日 15:07 | 来源:新浪房产
分享到: 

  何为CAD?

 

  “中央艺术区”(CAD, Central Art District)是一个新概念,是对于目前全球范围内艺术产业向“世界城市”集聚,并引发“世界城市”功能进化的最新发展趋势的一种描述。

 

  所谓“中央艺术区”,首先是指艺术产业全球性集聚,依托世界城市形成全球性艺术网络的中心结点,以其艺术家集聚的规模和水准,艺术活动的活跃程度和代表 性,以及艺术产业的支配力和影响力而具有全球性引领作用;其次是指艺术产业在世界城市中集聚,形成集约式分布;第三是指在艺术产业带动下,在世界城市中形 成以艺术家为主体、以各类原创人员为基础、以相关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具有体验性艺术生产消费形态和新型城市化空间区域。

 

  盘点全球最火创意街区

 

  纽约苏荷街区

 

  位于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岛的西南端,是一个占地不足0.17平方英里,居民人口约为6541人的社区。苏荷区地方不大却以它独特的艺术风格及时尚著称,成为到纽约旅游的游客必到之处。世界现代艺术史的大师级人物沃霍、李奇斯坦、劳森柏格、约翰斯等都是那里的第一代居民。

 

  英国伦敦展览路

 

  世界闻名的人文精英集中的街区,也是英国最长一条“无障碍”街道。简简单单的一条街上,集中了大名鼎鼎的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英国科学和自然历史 博物馆、帝国学院、皇家艺术和音乐学院、歌德学院、法语·学院、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和皇家地理协会等诸多艺术和学术机构。

 

  法国巴黎左岸艺术区

 

  塞纳左岸可以说是一处强力体现巴黎艺术生命,使巴黎人引以为豪的地方。直至今日,它那辉煌的历史,艺术的声名仍然使它立于众多巴黎艺术之地的重心位置。在左岸,一不留神你就会坐在海明威坐过的椅子上、萨特写作的灯下,或靠在毕加索发过呆的窗口旁。

 

  北京798艺术街区

 

  在北京的东北角,有一个以上个世纪50年代建成的工厂命名的艺术区,这就是798艺术区。艺术家们在对原有的历史文化遗留进行保护的前提下,将这些空置 厂房改造成为新的建筑作品,在历史文脉与发展范式之间,实用与审美之间与厂区的旧有建筑展开了生动的对话。经过多年的发展,现今798已经引起了国内外媒 体和大众的广泛关注,并已成为了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标。

 

  宋庄艺术街区

 

  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宋庄镇,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当代艺术创作者,成为著名的“画家村”。如今,这个名气越来越大的艺术区,开始成为当地政府着力打造的 一处文化创意产业区。野居创作、自发集聚的画家村,正在登上更高殿堂。前不久,宋庄提出了一个颇具视听冲击力的概念——CAD,即“中央艺术区”。

 

  在世界,在中国

 

  下一站,看燕郊

 

  纵观世界著名城市的创意艺术区,多是靠自发聚集而成,而燕郊恰恰具备了这些条件。

 

  马斯洛需求理论告诉我们,从生存到生活到自我实现,显然对于物质生活满足之上的精神满足、自我满足才是当今生活选择的主旋律,因此区别于普通生活社区的艺术生活社区便成为了人类生活进阶轨迹中不可或缺的必然。

 

  随着燕郊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伴随而来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增长,为燕郊艺术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让我们回顾一下,燕郊最近几年艺术发展情况:

 

  1。中央美术学院等顶级艺术高校进驻燕郊。

 

  2。随宋庄艺术区拆迁、798艺术区、环铁艺术区外扩,目前已有艺术家陆续迁居燕郊片区,整体艺术创作氛围浓厚;

 

  3。港中旅·海泉湾(免费专车看房)艺术中心盛大启幕暨首届“星艺会”艺术品展(2015年11月14日耀世启幕)、世界华人艺术汇、嘉都美学社区等陆续设立、发展,形成艺术聚集效应。

 

  据悉:港中旅·海泉湾艺术中心,是由港中旅倾力打造的非盈利性新型艺术机构。立足于研究中国艺术发展,以国际化的视野,敏锐反映中国艺术发展的潮流和现 状,积极推动中国艺术与国际前沿艺术的交流及合作,主要进行艺术品征集、收藏、陈列和展览,举办国内、国际学术交流、艺术培训活动,力图成为国内具有国际水准的民间艺术机构。

 

(港中旅•海泉湾艺术中心(港中旅•海泉湾艺术中心)

  4。一大批年轻艺术家,远离都市,驻扎燕郊进行创作,以最恰合时宜的方式和最实在的生存哲学,在现实中寻找一种低成本、延续性高的职业艺术家生活方式。

 

  基于此,我们不难看出,燕郊艺术发展模式已经初具规模,借力比邻宋庄艺术区这一独到优势,未来艺术上升空间巨大,有望成为京东下一个艺术创意产业聚居地。

 

编辑:陈佳

关键词:潮白河边上 创意艺术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