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东条英机“剃刀”外号的由来

2015年11月12日 16:42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东条英机等战犯被处绞刑的日文报道

关于东条英机等战犯被处绞刑的日文报道

 

  日本甲级战犯,是一个以极力主张扩大侵华战争而青云直上、跻身内阁的军国主义头目。他曾担任首相并兼陆相、内相,集军、政大权于一身,建立起日本法西斯独裁统治,与希特勒、墨索里尼并称世界三大法西斯罪魁。而他的法西斯本性是在残酷镇压我国东北人民的抗日活动中显现出来的。

  东条英机自参军后逐步升迁,但到1935年8月从旅团长转调久留米师团担任司令部闲职时,在日本军、政两界都没什么“作为”。不过1935年9月,东条被任命为关东军宪兵司令官后,其法西斯本质开始迅速暴露。

  东条英机以关东军宪兵司令官的身份出现于伪满洲国“新京”(长春)后不久,他首先向伪满的日本宪兵队员们发出“要忠于职守”的训示,要他们“以军人的自豪感扑灭抗日运动”。不久,他还将自己的肖像贴在印刷的训示上,让大大小小的日本宪兵全都“真实地知道了他的存在感”。当时,伪满洲国有日本领事馆警察和关东厅警察两个组织为争夺权利而斗争激烈。东条上任后,为了加强自己的统治地位,干脆宣布把两部分警察都置于宪兵司令部的指挥之下。

  接着,东条又强化日本宪兵的作用,命令宪兵对我国东北地区的抗日活动进行严酷镇压,在大批逮捕屠杀中国民众的同时,他对日本人也不放过。他以“防止赤化”为由,对日本关东军内的大批军官予以监视,对那些和“他思想不是一派的日本人”,以各种罪名逮捕。即便对日军官兵进行逮捕,宪兵也可不与所属部队长官商量而任意行事。据统计,东条上任后,迅速逮捕了“日本涉嫌军人和平民”2000多人,而使整个伪满洲国的日本人都为之震动。不仅如此,东条还委任关东军第四课的参谋田中隆吉和被东条调到身边的辻政信等人,经过所谓“甄别”,将对社会主义思想有接触的以及对日本“皇道派”团体稍有共鸣的日本军民全都列入黑名单,这个黑名单上的日本人就达4000人之多。

  由于东条的种种暴行,不仅激起东北中国民众更激烈的反抗,甚至遭到大批日本人的仇恨。其外号“剃刀东条”开始广泛流传。虽然东条吹嘘自己到任后治安情况“积极好转”,但他却在官邸周围加设了警戒设施,就连他的女儿们上学时,都要加派保镖。即便如此,在日本宪兵特务密布的“新京”大街上,还是出现了“埋葬东条”的标语。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东条英机 东条英机“剃刀”外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