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13期中国法学创新讲坛在北京举行

2015年11月12日 21: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张希敏)由中国法学会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承办的的“第13期中国法学创新讲坛”12日在清华大学举行。本期讲坛的主题是“社会分层与立法问题”。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在致辞中说,社会分层与立法问题是一个穿越了法学和社会学的重大的理论问题、现实问题,也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当中和法治现代化过程当中面临的一个必须解决的突出问题。

  他指出,当代中国社会被分化为不同的阶层,不同阶层之间既存在着共同利益,共同的价值观,当然也着不同的命运,时常也遭遇利益的冲突,价值观的分化,甚至在意识形态上的分裂,这应该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张文显说,中国立法机关如何以科学、民主的方式在不同阶层之间凝聚最大限度的共识,如何以平等、合理的一种立场和方法去对待不同阶段的立法博弈,使各个阶层在迈进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在这个征程当中既各尽所能,又各得其所,还能够和谐相处。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苏力就法律阶级性问题展开主旨演讲。他表示,法律阶级性问题不算创新,是老题目了,而且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法学界基本上努力要把法律阶级性给淡忘,开始强调社会性,人民性逐步淡忘。但过去十多年来,随着中国社会快速发展,这个问题又跳到我们面前,变得日益重要,因为我们社会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社会分层显著,收入差别巨大。

  朱苏力例举了中国在男女退休年龄、房价、意识形态等当下现实问题,剖析了社会现象、经济利益、社会权利等诸多问题。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强世功、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赵晓力、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郑戈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围绕“社会分层与立法问题”主题发表演讲。

  “中国法学创新讲坛”以推动法学创新为己任,努力为法学界同仁提供高水平的对话平台。自2009年6月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3期。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法学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