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农工党中央:破解制约水安全的体制机制障碍

2015年11月13日 09:22 | 作者:农工民主党中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安全不仅事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更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受中共中央委托,今年3月至5月,农工党中央今年以“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利用”为主题开展了大范围、多层次的考察调研活动。农工党中央认为,构筑国家水安全战略保障体系,关键还在于规划引导和制度建设。应发挥规划与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科学规划水资源合理有效利用,构筑权责清晰统一高效的水资源管理和水污染防治的行政法治一体化治理体制,依制管水,依法治水,并抓好若干重点工作,确保在“十三五”规划实施期间,实现我国水资源合理利用、水污染防治有力的奋斗目标。以下建议摘要是此次调研的主要成果之一。

 

1

 

  农工党中央在调研中发现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水资源科学利用的顶层设计不足,中央和地方涉水事权划分不清,流域管理体制尚未建立,横向流域补偿机制难以落地,流域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监管力量较弱,涉水法律、政策和规划等难以得到有效实施,造成水资源无序过度使用和水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恶性循环。结合调研情况,农工党中央提出以下建议:

  建立健全水生态文明一体化管理体制

  应将全面构筑水安全战略保障体系作为“十三五”期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建立健全水生态文明一体化管理体制,使水环境保护目标指标既成为转方式调结构的约束条件,也成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重点处理好五个关系:即水资源资产管理与水环境治理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中央与地方的关系,行政治理与法治的关系,立法与执法的关系。

    一、 进一步统筹水权管理,强化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的规划引导。

  按照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强化国土资源部门规划、资产核算、使用许可等职能,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进一步完善水资源商业性与公益性资产核算、行政许可、有偿使用和交易等相关制度,率先制定水资源利用的整体规划。由环保部门负责所有涉及生态环境管制的事务,包括水环境保护的标准、规划、监测及其他相关制度等;由国家发改委负责环境与发展的综合协调的事务,在区域和产业发展规划、价格政策等的制定过程中,切实考虑水生态文明建设需求。

    二、 厘清水环境治理中政府与市场边界。

  在加强政府监管,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的同时,培育和维护环保市场发展,改变过去单纯的行政手段管理,借鉴先进管理模式,如设立负面清单、设置排放税、排放指标等。

    三、 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在水环境治理方面的事权。

  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的思路,建立水资源和水环境治理地方党委书记负责制。按照中央和地方税收比例,划分环保投入责任;根据中央和地方出台和实施政策造成的影响,划分污染治理责任。

    四、 健全管水用水治水的相关法律体系。

  在《水法》和《水污染防治法》的基础上,催生制定《清洁水法》,将现有行动计划工程性治水模式逐步向体制管理与法治保障过渡。从法律上不断完善管水、用水、治水统筹协调机制,建立政府、企业、公众一体化的多元治理体系。

    五、 建立高效的环境执法机制。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执法力度,使环境违法行为的司法裁定和惩罚常态化,更有效地遏制环境犯罪和保护社会公众利益。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中央 破解 水安全 体制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