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新三支箭”射程难料 近六成民众并不看好

2015年11月13日 09:20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日本政府11月中旬在哈瓦那与古巴政府举办“官民联合会议”,要求古巴改善商业环境以利日企投资。事实上,不仅是古巴,伊朗也开始进入日本商界的视线。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借德黑兰国际工业展之机密切与伊朗政府接触,首相安倍晋三近日还亲自出马访问了中亚。

  日本的一系列外交动作,更多缘于经济压力。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出现年率1.6%的负增长,机构对未来两个季度的预测也普遍悲观。经济是安倍政权的重要基石,其执政伊始便对国民许诺了“经济最优”的执政方针。在经济颓势的背景下,安倍9月底亮出以“一亿总活跃社会”为目标的“新三支箭”。

  “新三支箭”的内容包括“孕育希望强大经济”“构筑梦想的育儿支援”“安心的社会保障”。探知“新三支箭”的前景,还要先从其原来的几支箭说起。客观地看,日本经济的基本面得到了改善,日元贬值、股市上涨,相关出口企业成为改革最大受益者。但是,改革并没有实现名义3%、实际2%的增长率,去年还出现了0.9%的负增长,且安倍之箭的“毒副作用”也逐步显现:2%的通胀目标不达,大量收购国债极大压缩了央行的政策空间,国债丧失了原有的金融功能……更严重的是,作为政策效果出现的日元大幅贬值,导致贸易赤字长期化和实际工资下降,并推升了财政赤字。

  安倍经济改革的“新三支箭”从目标来看,剑指育儿与护理是对的。少子老龄化确是日本经济的病灶。但遗憾的是,安倍此番改革要啃的,基本上都是啃不动的骨头。比如,日本的人口出生率为1.4,这一趋势已持续20年,短期显然难以改变。此外,安倍要将名义国内生产总值提升至600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20日元)。要实现这一目标,以2020年为限,需要实现年均3%以上的增长率,而日本过去20年的年均增长率只有0.3%。

  财政困境是改革束手束脚的原因之一。2015年初,日本国债余额已达1053万亿日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近250%,寅吃卯粮已成财政新常态。为维持国际信用,日本一边尽力控制预算规模,一边在暗地里补充预算。最近,包括穆迪在内的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不约而同地下调了日本国债评级。

  如今安倍把希望转向企业。继要求企业上涨工资之后,政府近日又宣布将每月召开一次“官民对话会议”,施压企业增加国内投资。但日本企业并不看好国内投资环境,仍继续将目光瞄准海外。据统计,日本企业2014年海外并购额创下14万亿日元新高,是国内设备投资的3倍。

  目前,不仅日本企业对改革充满疑虑,民众也逐渐丧失了信心。调查显示,仅有不到1/5的人抱有信心,近六成民众对改革并不看好。按惯例,历年10月至11月都应召开临时国会,这本是推进改革、审议法案的大好时机,但安倍今年以外访为由罕见地放弃了。在很多人眼中,“新三支箭”的射程是难言乐观的。(张玉来)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日本 “新三支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