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贵州民族文化传承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纪实

2015年11月13日 14:11 | 来源:贵州统一战线
分享到: 

  贵州乡土价值再发现

  和曾经的漠视不同,今天的贵州人把乡土文化与现代发展理念紧密结合,企图找到时尚和乡土的圆融。当我们不停走出去,外来者发现的贵州乡土,是我们对贵州文化的新解和重构的过程,是贵州文化被发现和自我再发现的过程。

  在历史发展进程中,贵州文化形成独特的分布格局,黔东南州苗侗区,黔西南和黔南布依族文化生态区,安顺、黔西南夜郎文化区,遵义巴蜀文化及红色旅游文化区,毕节市乌蒙高原文化区,六盘水市凉都文化区,铜仁地区梵净山文化区等。黔东南、遵义等文化区已经形成成熟的文化发展模式。

  黔东南州是世界苗族、侗族文化的中心,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中心,相对极度工业化地区,黔东南保存完好的自然生态,留存的文化宝贝也成了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资本。这里树木参天,森林延绵,河流静静地流淌,侗族大歌成为享誉世界的文化标识,幸福指数不再是单向度的物化指标。黔东南的文化价值和生活价值在政府的推动下和世界人民的体验下得到广泛推动,各县主办的节日大大地推介了各地的民族文化认同度和发展意识,精细解读着“人类心灵疲惫的最后家园”的理念。黔东南文化区觉醒早,以民族文化为路径的发展日趋成熟。

  沿着天柱县清水江沿岸行走,从瓮洞出发,在关上听潮,在百市仿古,一路走到三门塘听歌,走过夕阳残瓦断片下的家祠。这些都是现代人向往的生活片段,是难得的文化坐标和生活价值参照。黔东南彰显的苗、侗文化张力以大众旅游为主导,为当地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以雷山西江苗寨为代表,巴拉河沿线的郎德、南花、季刀等苗寨进入国际旅游视野,麻江、丹寨、台江、剑河、黄平、三穗等县形成苗族文化中心旅游区,黎平、从江、榕江等县为侗族文化区,以镇远为中心辐射岑巩县的古镇历史文化线路正在成为热线。天柱县打出“人文大县”品牌,以侗族文化、清水江文化、明朝入黔文化线路和三门塘等民族寨子为文化空间。

 

3

 

  望谟“三月三”布依文化节开幕式

 

  黔西南提出“差异性”文化发展理念,激荡着打造布依族文化核心区的热潮。望谟县布依族人口20余万人,为全省布依族人口最多的一个县,该县积极打造布依族民族节日“三月三”,形成政府和民间广泛参与的现象。安龙县锁定布依族传统曲艺艺术;普安县布依族“六月六”;册亨县花巨资打造大型布依族现生态舞剧《利悠热谐谐》;黔西南历史文化的厚度逐渐引人关注。

  多彩为多元文化的另解,如果不是贵州省委、省政府发展文化发展顶层设计的神来之笔,再美丽的文化也只能是藏在深山人未识。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贵州 民族文化 传承 传统村落 保护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