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贵州民族文化传承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纪实

2015年11月13日 14:11 | 来源:贵州统一战线
分享到: 

  传承发展激活一池春水

 

5

 

  海龙囤

 

  贵州最丰富的文化遗产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为代表。省文化厅与卞留念工作室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建立中国首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创作贵州保护基地”,基地第一个目标是将侗族大歌推向美国格莱美,走上国际平台,成为世界人民都能欣赏的侗族大歌。

  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4月9日在京揭晓,贵州遵义新蒲杨氏土司墓地全票入选,成为贵州继盘县大洞遗址、赫章可乐遗址、威宁中水遗址、海龙囤遗址之后第五项获此殊荣的重要考古新发现。新蒲杨氏土司墓地是中国古代“齐政修教,因俗而治”这一制度文明的实物遗存,反映了播州土司在保持自身文化特色的同时对中原“主导文化”的认同,是我国土司考古领域继永顺老司城、遵义海龙囤之后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积极推进了土司文化的考古学探索,并为正在进行的土司遗址“申遗”提供了科学、有力的支撑。

  如果说侗族大歌的延伸性文化战略、“多彩贵州”的打造都是政府主导的文化“大手笔”,海龙囤土司“申遗”激活了贵州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和现代产业发展的精神气。从而让更多的人走进贵州大地,走进村落,去看看那里正在发生什么。

 

6

 

  蜡 染

 

  榕江县塔石乡宰勇村乌吉组山道上车辆呼啸而过,两旁的山崖云雾笼罩,苗族妇女任志芳站在木屋前晾晒蜡染,晚上,她给在贵阳的朋友打了个电话,“有人要订蜡染记得给我说啊,有机会到贵阳来画蜡也要记得通知我。”进入市场经济的这个寨子,蜡染销路和传承已经不再是一个问题,初中生放学回家都要抽时间画一些,卖的钱足够自己的学费。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贵州 民族文化 传承 传统村落 保护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