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贵州民族文化传承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纪实

2015年11月13日 14:11 | 来源:贵州统一战线
分享到: 

7

  枫香染制作品

 

  惠水县雅水镇政府枫染传习所里,杨昌飞的私人博物馆里向大众展示着村民带来的各种枫染作品。杨昌飞十几年前还是附近一个村里的农民,后来考到镇上当老师,学美术,着力发展枫染。前几年,惠水枫染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想着怎么样把产业做大。

  这样的案例非常多,在记者采访过的贵定、丹寨、黄平、雷山、榕江县等地,发现市场的激励让当地村寨蜡染、银饰和刺绣等传统手工艺呈现勃勃生机,很多苗族妇女开始拾起多年的针线和蜡刀,不用出外打工,每月也有上千元的现金收入。

  政府引导实施的贵州文化开发已经在民间形成一股巨大合力,使得民间文化旅游产业生机勃勃,从民族文化工艺的持有者到文化旅游商品的开发者,都在其间受益,以民族文化为依托的文化产业成为一部分人解决生计的方式,一定程度上扩展了文化认同的外延,使得地方文化在市场的激励下得以传习。

  贵州本土孕育着的贵州文化市场,让很多新人的文化创造离不开对贵州文化的经营,有一批人创新了贵州文化观念,开拓了文化市场,利用了贵州丰富的文化资源,为贵州文化的推广和整合发展贵州文化成果,这正增加外界对贵州文化的信心,增加着贵州人的文化自信,加深了贵州人对本土文化的依赖和尊重。

  “文化贵州”呈现的多元文化视界和以文化为视角的多元发展路径,在贵州的发展历程中可圈可点。其形成的贵州文化波,提升贵州文化自信,让更多的人来呵护这片文化的乡土,让贵州文化生活在山地间激荡悠远的光亮。

 

  乡土贵州对世界的参考价值

  黔地多山,山间村寨散落。村落内部至今保存着至深的异质性文化符号,生机勃勃的农耕生活场景依然呈现。农耕文明的创造者和延续者,在历史的长河里形成多元共生的族群,交错在现代性发展语境之间,影响着贵州人的品格和向外的交往方式,定格贵州的文化走向和生活方式,甚而面向世界的话语表达。

  贵州独特的文化形态,扩展了贵州文化的精神,多元共生的民族文化像一个美丽的碎片,散落在贵州千万个村落之间。探查隐藏其后的文化精髓和隐秘,关注其对于山地各民族的思维、情感、信仰、精神、意志,以及生活和行为方式的功能作用具有决定性意义。这里的贵州文化上升到符号和仪式的哲学叙事,从文化创造者和持有者的精神内部窥探她的世界,使其更具备人类文化的视野,德国文化哲学创始人卡西尔曾说,这种文化是“人类意义世界之一部分”。

  走进贵州真实的乡土,人们顿然发现一个美丽的世界。在村落,时间保持着人们创造时的形态,它是岁月和光阴。来到寨子,就地躺在一片青草上,随手拔一株草放到嘴巴里细细咀嚼,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天空蔚蓝。无疑,我们正在经历的贵州,宁静恬淡、温厚富有,令人着迷,让人向往。那些原自然的、神秘的、人文的、乡土的,我们一直苦苦寻觅的生活方式,在贵州的山乡都能找到。

  贵州文化正是长在大山之间,在贵州文化精神的指引下,与时代结合的理性发展思考中,省委、省政府“文化发力”的发展理念指引下,贵州文化形态正从山地文明的深处慢慢地走出内部世界,带着敞亮的胸襟试图在中国语境里表达城市和乡土、古老和现代、传统和时尚、内部和外部的良性互动。带着山的灵性、抗争、韧性和简单,带着探知外部世界的好奇,努力想让外部世界知道,在贵州山峦的霭光里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多彩歌舞,而是一种深度快乐和幸福。这是现代性语境下城市生活中正在大面积缺失的精神感受,乡土贵州的生活价值对世界具有参考性。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贵州 民族文化 传承 传统村落 保护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