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吉林省委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2015年11月13日 16:34 | 作者:李喜昌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民盟吉林省委始终把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当做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全省各级盟组织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促进了盟员对统战理论及民盟知识、人民政协及多党合作制度的深入了解。为将学习实践活动继续引向深入,切实增强机关干部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营造团结和谐,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机关氛围,打造一支信念坚定,能打硬仗,作风优良的机关干部队伍。民盟吉林省委研究决定,在盟省委机关中开展“讲政治、守规矩,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民盟省委机关是展示民盟形象的窗口,是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综合枢纽,在民盟全面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 “讲政治、守规矩,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必将进一步强化民盟吉林省委机关自身建设。

  本次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及三中、四中全会、民盟第十一届十次中央常委会议、中共中央和吉林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紧紧围绕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通过全面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推进吉林省民盟工作迈上新台阶。本次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是,结合民盟实际,突出民盟特色,继承民盟传统,弘扬民盟精神,充分体现出政党性、严肃性、程序性。

  目标要求是,进一步提高全体机关干部思想政治觉悟和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学习型、服务型机关,达到制度管人的目的。要树立起既有底线又要有上线的民盟的政治规矩。使民盟吉林省委机关逐步成为讲政治、守规矩,具有高素质的参政党机关。

  主要内容是:1.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 2.进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三个方面的专题研讨。3.开展“我为机关建设献良策”活动。

  具体方法步骤是,于2015年9月中旬开始,分六个阶段开展,年底前基本完成。1.动员准备(9月中旬至9月底)。2.学习教育(10月至11月),在省委党校举办为期3天的政治理论研修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做好统战工作的新思想。3.专题研讨(10月至11月),分为思想建设专题:解决民盟立什么样的政治规矩的问题;组织建设专题:解决民盟发展中如何培养参政型人才的问题;制度建设专题:解决建立、完善、落实和执行制度的问题。本环节要求机关干部每一个专题都要撰写书面发言材料。每个专题结束后各部门要小结本专题,并形成本部门的总结材料。各督导组要对各部门每个专题的学习研讨情况给出考核评议意见。没有达到要求的部门或个人要组织重新学习。经评审小组评议为优秀的发言材料要在培训班上或本次活动总结大会上进行发言交流。4.建言献计(11月),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同时开展“我为机关建设献良策”活动,为机关建设、为吉林省民盟的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同时要结合自己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本人的岗位职责,对全省盟务工作的开展提出具体建议。5.建章建制(11月),根据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的新精神、新要求,建立一些新的制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各行其事、散懒无序的工作状态。6.总结收尾(12月),民盟吉林省委要在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上,总结本次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对表现突出的机关干部予以表彰奖励。要为在全省各民盟市委全面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做动员。参会范围为:盟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全体省委委员、监督委员会委员,各市委专职副主委、秘书长、组织部长,全体机关干部列席会议。并邀请中共吉林省委统战部领导参加会议。建立档案,各处、室的总结材料、个人的发言交流材料及有关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相关的材料一并存档。为年末述职考核及今后干部任免提供重要的依据。建立省盟机关后备干部档案,掌握一些有思想、有水平、热爱民盟的机关干部,进而建立机关的人才储备库,作为盟内选拔德才兼备后备干部的重要依据。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盟 吉林省委 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