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综合消息:“伊斯兰国”“认领”恐袭 多国紧急加强安保

2015年11月15日 09: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法国巴黎刚刚度过二战胜利以来最黑暗的一天,13日晚的恐怖袭击震惊世界。目前,尚未发现有中国公民在袭击中遇难。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声称实施袭击,以报复法国对该组织进行军事打击。

暂未发现同胞遇难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新闻参赞吴小俊14日对新华社记者说,根据法国警方提供的消息,目前尚无中国公民(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中伤亡的报告。

吴小俊说,恐怖袭击发生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第一时间即与法国外交部、内政部、巴黎警察局取得联系,及时了解情况,重点核实是否有中国公民受伤或遇害。

吴小俊说,法国警方承诺一旦掌握进一步消息,会第一时间通报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使馆目前同法方保持密切联系,如发现中国公民伤亡情况也会立刻通报媒体。

“伊斯兰国”宣称负责

“伊斯兰国”14日通过社交网络发表声明,称此次袭击是法国对该组织采取军事行动的后果,并威胁如果法国继续现行政策,将一直成为该组织主要袭击目标。

法国总统奥朗德14日发表电视讲话,称此次袭击“是由恐怖武装‘伊斯兰国’犯下的战争行径”。他宣布,法国将为恐怖袭击事件遇害者举行为期3天的哀悼。

法国警方14日说,警方在一名恐怖袭击者的尸体附近发现一本叙利亚护照。调查人员认为,参与恐怖袭击的这些武装人员很可能在叙利亚境内接受过军事训练。

针对舆论关于此次恐怖袭击或令定于本月底举行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延期举行的猜测,法国外长法比尤斯14日在维也纳宣布,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会如期举行。

强烈谴责恐怖行径

英国首相卡梅伦14日发表讲话,强烈谴责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承诺向法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说,英国继续将面临的国际恐怖主义威胁等级定为“严重”。

德国总理默克尔14日表示,德国政府和法国政府保持着密切沟通,将向其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帮助追缉恐怖袭击事件的凶手和幕后主使,共同打击恐怖分子。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14日发表声明,强调欧洲将团结一心,对抗恐怖主义,将散布在欧洲的恐怖组织网络连根拔起,将实施这些恶劣行径的恐怖分子绳之以法。

意大利总理伦齐、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奥地利总理法伊曼、捷克总统泽曼、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波兰总统杜达、匈牙利总统阿戴尔、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以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等强烈谴责恐怖袭击事件,并向法国政府和遇害者家属表示慰问。

多国紧急加强安保

恐怖袭击发生后,法国政府宣布加强对入境法国的火车和飞机的安检;巴黎警方呼吁市民避免外出;巴黎地区学校取消一切活动;埃菲尔铁塔暂时关闭。此外,法国政府已紧急加强法国使领馆、文化中心及法国学校等驻外机构的安全警戒。

俄罗斯反恐委员会14日发表通报说,鉴于出现新的威胁,俄罗斯安保系统进入高度戒备状态。所有反恐机构正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公民安全,避免公民遭受恐怖袭击。铁路设施、火车站、机场及其他人流密集场所均已被安排额外安保措施。

意大利政府14日宣布将安全警戒级别提升至次高级,要求特殊军事部队处于待命状态,加强边境尤其是意法边界的管控。同时,意大利政府决定对境内所有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强化安保措施,加大罗马、米兰、都灵等大城市安保力度。

出于对恐怖威胁的担忧,德国、比利时、匈牙利等国业已强化境内安保。

当地时间13日晚间,法国首都巴黎辖区内发生多起袭击事件。媒体14日援引法国司法机构的消息源报道称,袭击造成至少128人死亡,250人受伤。(完)(参与记者:应强、郑斌、尚栩、邢建桥、张雪飞、张建华、卢敬利、周珺、陈序、宋国城、刘向、葛晨、帅蓉、赵小娜、何梦舒、韩梅、杨永前、王义、陈占杰、刘咏秋、冯俊伟、易爱军、郑金发)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伊斯兰国 巴黎恐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