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走进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卢展工参加

2015年11月16日 07:53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吕巍)12日下午1点半,微雨。全国政协机关北院,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的同志登上了即将前往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大巴车,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弘扬载人航天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开始了。党支部成员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和委员会办公室党员干部一道前往。

参观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模拟失重训练水槽、出舱训练模拟器,了解掌握“飞天”舱外服的使用原理和技术特点……支部党员们边听边问,了解中心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党员们感叹航天工作者拼搏奋斗的不懈付出,为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感到由衷高兴。

“执行神九任务的时候,我们在飞船里每90多分钟就会经历一次日出和日落;出舱的那一刻,闻到青草的味道,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感觉真好。”“作为一名航天员,我深深感受到中国载人航天取得的成功,是党坚强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体航天人团结奋斗的结果。”在随后的座谈中,航天员刘旺跟党员们讲述他为期13天的飞行经历。

“我们研究室的主要工作是承担航天员系统总体研究论证等工作……”“我们研究室主要负责航天员的选拔训练。选拔训练需要创新,必须从难从严……”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载人航天工程是中国航天领域迄今规模最庞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大、质量可靠性安全性要求最高和极具风险的一项重点工程。这项空前复杂的工程在比较短的时间里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航天人敢于攻坚、敢于创新。中国航天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一定要敢于站在世界科技发展的最前列,敢于在一些重要领域和科技前沿创造自主知识产权,大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努力在世界高新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该中心科研一线的同志们介绍情况,畅谈体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全程参加基层支部活动,为我们科研训练一线的同志树立了榜样,使我们备受鼓舞,深受教益,令人难忘。作为航天人,我们要勇攀高峰,再创佳绩。”中心党委书记李新科在主持座谈会时动情地说。

党员们表示,参加这次活动很受教育,很受感动,也很受鼓舞。中国在航天方面取得的成绩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出航天工作者拼搏奋斗的不懈付出,也体现了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载人航天工程中铸就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非常值得大家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大家表示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做好服务委员履职的各项工作,特别是为委员们围绕“十三五”规划的贯彻落实建言献策做好组织和服务工作。

党员们认为,基层党建与日常工作是紧密结合的。组织机关党员走出来,有利于让党员在自身建设方面感到总有目标、总有差距、总有压力、总有要求、总有学习的榜样、总有学习需求。加强机关基层党建要着力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上下功夫。

党员们表示,来到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参加党日活动,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也是一堂很好的辅导课。这次支部活动,也是政协机关基层党组织践行“三严三实”、加强自身建设的有益尝试,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加强基层党建的有效途径,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