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粮食价格及粮食安全

2015年11月16日 08: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粮食价格及粮食安全


编者按

粮食生产既关系到粮农的种植效益,又关系到国计民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而粮食价格政策不仅决定着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也影响着国家粮食安全。

近日,就在农民喜获秋粮丰收的时候,突遇较为剧烈的粮价波动。据《人民日报》报道,东北地区、黄淮海平原粮食市场上的玉米价格下降了20%,在南方一些地方,玉米价格下降了30%。并且,玉米价格的下跌对稻谷和小麦价格形成了挤出效应。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强调,“十三五”期间要提高粮食产能,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所以只有千方百计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让农民愿意种粮,才能夯实粮食安全的基础。

为此,我们本期编发一组全国政协委员关于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以及国家粮食安全的意见建议,以飨读者。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粮食价格 粮食安全 农民利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