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粮食价格及粮食安全

2015年11月16日 08: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宁夏区委主委孙贵宝:进一步完善耕地占补平衡政策

耕地是最基本的农业生产资料,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就在于耕地。只有守住耕地,才能确保粮食安全。

2008年国土资源部明确了耕地占补时序,规定非农建设确需占用基本农田的,须经国务院批准,并按照“先补后占”的原则,补划数量、质量相当的基本农田,从而解决了耕地占补平衡中耕地数量不平衡的问题。

但质量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占补平衡”仍不“平衡”。主要表现为:一是一些地方只注重耕地数量平衡而忽视耕地质量平衡。二是补充耕地的质量评价体系不够健全。三是后续监管力度不够。

经过多方面不懈的努力,近年来,我国的粮食产量连年增长,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的农业生产能力提高很大程度是建立在过量使用化肥、农药、植物生长剂以及过度复耕的基础上。粮食是长在地上的,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还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耕地上下手,不断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数量与质量并重。为此,建议:

一是强化坚守耕地红线的理念。随着人口增长和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持续推进,耕地资源会更为趋紧,耕地红线必须始终坚守,这既是保障未来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更是对子孙后代的责任所在。

二是尽快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通知》,加快划定和成果完善的步伐,尽早将现有易被占用的优质耕地保护起来。

三是进一步完善占补平衡补充耕地质量评价体系,充分考虑到土地质量评价的综合性和复杂性,建立更加科学化、更具操作性的质量验收制度、程序和标准。

四是加强对补充耕地的后续监管,对耕地数量变动、耕地质量变化进行重点跟踪监测与统计。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杨玉成:“粮价高一点、补贴多一点、农资稳一点”

2004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粮食直补等农业补贴惠农政策,这些政策对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实施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和矛盾,应予以重视并逐步完善。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开展农业补贴立法。迄今为止,我国农业补贴尚处于无法可依的局面,应制定农业补贴基本法,以保证农业补贴政策规范有效运行,从源头上控制和防范农业补贴“范围、方式、使用、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逐步提高补贴标准。尽管近年来粮食价格回升,但农业仍然处于弱势,比较效益低,粮价增幅赶不上农资价格上涨的幅度。种粮农民期盼着“粮价高一点、补贴多一点、农资稳一点”。

核实面积,使种粮土地都享受国家补贴政策。一些地方实际耕地面积与享受财政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面积有较大差距。主要原因有:一是2002年农业税改革时瞒报、漏报计税土地面积,形成“黑地”。二是新增开荒土地。三是治理空心村和关闭砖瓦窑形成复耕土地。这三种情况的土地没能享受优惠政策。建议国土部门协同乡镇政府对瞒报、漏报耕地和其它“黑地”面积进行核实,将其纳入农业补贴范围。对新增、复耕土地,应予以鼓励。

优化农业补贴结构,增强现代农业发展后劲。现行的农业补贴结构中,流通性补贴较多,生产性补贴较少。由于财力有限,在农产品价格补贴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技推广、农业培训等方面的补贴就得减少,而这方面正是改造传统农业,增强农业发展后劲的关键所在。

制定统一的补贴规程,实行惠民资金专账管理。建议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强化技术支持。统一种粮补贴工作规程,开通惠农资金专户,使各项惠农资金纳入统一管理,不同资金项目实行专帐管理。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粮食价格 粮食安全 农民利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