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福建省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 加快推动港口功能整合

2015年11月16日 10:09 | 作者:肖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各位常委、专家调研深入,思考透彻,提出了许多有思想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和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体现了大家对福建发展的强烈责任担当。”近日,福建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加快推动港口功能整合”,应邀出席会议的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姜信治,省政府副省长洪捷序在听取政协委员和省直有关部门对话协商后给予充分肯定。

“加快推进港口功能整合”是今年福建省政协常委会议四个专题协商议题之一。从4月以来,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港口企业负责人,赴省内沿海地区调研,组团赴浙江、河北、台湾等地学习考察,经过4个多月的调研、研讨和论证,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要进一步理顺港口管理体制机制,筹建福建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根据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建立完善省级航道管理机构与地方政府的联动机制,理顺沿海航道、内河航道和通航建筑物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健全港口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护制度。”省政协副主席郭振家首先代表课题组建议,从深化港口改革、强化港口资源整合、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拓展港口腹地等10个方面破解难题,为港口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港口集疏运通道是连接港口与腹地的重要纽带。黄希敏委员建议,港口功能整合后,通过重点发展“两集两散两液”核心港区(即以集装箱运输为主的厦门港海沧和福州港江阴,以大宗散货运输为主的罗源湾可门和湄洲湾北岸,以液体散货运输为主的湄洲湾南岸、漳州古雷),发挥核心港区大型专业化泊位和完善集疏运体系的比较优势,尽快提升本省港口整体竞争力和服务水平。“台湾紧邻福建,研究关注台湾港口业的现状和发展动向,借鉴其经验,应对其变化,对福建港口业具有重要作用。”胡政委员建议,进一步强化从“资源开发导向发展”向“战略导向发展”转变、从“新增资源投资推动发展”向“整合存量港口资源效益型发展”转变、从“建设全能型港口”向“培育专能型港口”转变、从“鼓励各地尽力发展”向“全省统筹理性发展”转变。省政协委员杨琳、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潘世建分别从加快港口产业城市联动发展、打造厦门国际集装箱枢纽港等角度进行建言。

省发改委、经信委、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口岸办)等省直部门和中央驻闽机构负责人积极回应委员们的建议并提出加快港口功能整合的具体思路和举措。

“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共同确定将加快推动港口功能整合作为今年重点协商议题,抓住了制约福建省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省政协主席张昌平表示,近期,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支持建设福州、厦门、泉州三市的港口,福建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加快打造产业升级版,这些都为港口转型升级、壮大临港产业提供了广阔作为空间。港口整合是一项系统工程,阻力大、困难多,政协要持续关注、持续发声,协助省委、省政府把福建的港口事业办实、办好。(肖飞)


编辑:薛鑫

关键词:福建省政协 协商 港口功能整合 常委会议

更多

更多